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航天知識過大年 引爆公眾好奇心

操秀英
2022年01月26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知識過大年 引爆公眾好奇心

  國內外空間站發展有哪些精彩故事﹔

  人類前往火星將面臨哪些輻射、醫療等問題﹔

  如何使用單反、手機等設備輕鬆拍攝空間站等人造天體﹔

  ……

  1月25日,科技日報和騰訊視頻聯合推出的“閃耀太空年”知識公開課給出答案。此次知識公開課以專業化、多元化視角為大家揭開浩瀚太空的奧秘。

  全國空間探測技術首席科學傳播專家、中國首次太空授課專家組成員龐之浩圍繞精彩紛呈的中國航天技術,從運載火箭、人造衛星等四個重要航天領域介紹了我國航天技術的發展,還結合早期航天工作人員在“凍豬肉”的冷庫穿著涼鞋進行低溫試驗等故事,展現了航天人不畏艱苦的精神。他強調,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和有能力,在2030年左右把我國建成世界航天強國。

  國際宇航聯空間運輸委員會副主席楊宇光則認為,空間站將在人類探索太空的過程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他系統介紹了國內外空間站的發展歷程,對未來空間站發展,他充滿信心,暢想未來或許能進行新奇又刺激的“太空旅游”,滿足人類領略旖旎太空風光的理想。

  作為資深天文觀測愛好者,北京天文館研究員、《天文愛好者》雜志主編朱進與航天事業結緣較早——5歲生日時恰逢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當前越來越多的人關注空間站觀測攻略,他在課上特別展示了如何使用單反、手機等設備搭配人造天體過境預報小程序,輕鬆拍攝中國空間站等人造天體。他表示,希望大家能更多地仰望星空,感受趣味橫生的人造天體觀測體驗。

  如果說硬核技術是圓夢根基,那麼科幻就是許多人夢想開始的地方。科幻作家、第74屆科幻雨果獎得主、童行書院創始人郝景芳從科幻作品中突破想象力的太空探索手段出發,通過對科幻作品中常常出現的核聚變發動機、太陽光帆、曲率引擎飛船、磁場漏斗、時空穿越等內容的解讀,打開觀眾想象空間。

  隨著火星車“祝融號”的徐徐行進,行星探索的未知與神秘持續吸引著大眾關注。北京天文館研究員、科普作家劉茜圍繞行星科學,以火星探索為例解析人類前往火星將面臨的輻射、醫療等問題。她表示,其他行星的研究結果將幫助人類更好地了解地球的過去和未來。

  科學聲音組織成員、騰訊視頻知識創作者吳京平則詳細講述了國內外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歷程、科普航天員素質要求及職責分類。針對最近大熱的“太空旅游”,他也強調,隨著航天技術的成熟,載人飛船的普及化令人期待。

  今年是中國航天員首次在太空過年,意義非凡。如果選擇一件物品帶上太空,專家們會選什麼?楊宇光和朱進都選擇單反相機,希望能夠拍攝地球美景,郝景芳則想攜帶耳機,渴望在太空感受恢弘的交響樂。郝景芳和劉茜表示還想帶文房四寶“上天”,體驗在太空寫春聯,讓中國傳統習俗走向更遠的地方。

  除了干貨滿滿的公開課,此次活動還推出飽含年味的“太空福游記”互動H5。用戶接到神秘太空邀請,接聽后即可“抵達空間站”進行新春DIY設計,並與三位航天員在空間站合影留念,旨在吸引年輕人參與活動,為太空熱增添趣味溫馨的一筆。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