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宣慶:變化的世界呼喚創新質量 升級的質量成就美好未來

2022年01月26日10: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副局長李宣慶致辭。人民網 呂強攝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孫博洋)近日,由人民網主辦的主題為“匠心聚 百業興”的2021人民質量高峰論壇在京舉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副局長李宣慶在論壇致辭時表示,抓好“質量提升、質量基礎、質量創新”三項工作,對於“匠心聚  百業興”建設質量強國十分重要。

李宣慶表示,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之際,人民網以“匠心聚 百業興”為主題,舉辦質量高峰論壇,這對進一步凝聚全社會質量共識,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同時,他認為,本屆論壇聚焦數字變革、綠色低碳,開展圓桌討論,抓住了要害,正當其時,十分必要。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推動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質量這個詞,恰恰是品質和數量的集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新發展階段質量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李宣慶說,市場監管部門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大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按照中央關於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的部署,市場監管總局已經會同40個部委研究起草了《深入實施質量提升行動方案》,在廣泛征求地方政府及行業、企業意見后爭取盡快報批執行。

二是著力完善質量基礎設施。標准、計量、認証認可、檢驗檢測是質量工作的技術和管理基礎,也是質量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制度保障。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部署開展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並將其納入總局“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專項行動之一。質量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就是把省級、市級分散設立的計量所、質檢所、標准所、特種設備檢驗所以及商標、知識產權等專業機構,整合力量后,集中派駐在產業園區,直接為中小企業提供管理咨詢、質量診斷、標准編制、檢測認証、商標注冊、專利申請等一攬子服務。

三是努力推進質量變革創新。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大質量管理領域的技術和制度創新力度,推進數字化時代和綠色低碳發展等新興質量管理模式的構建,探索包容審慎的質量監管方式。通過創新和管理,進一步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增強經濟發展新優勢。市場監管部門也將與時俱進,革新質量觀念,從理念、目標、制度到具體領域進行全方位質量變革,倡導全社會在追求經濟績效的同時,履行社會責任,做到環境友好,動態均衡滿足企業、政府、消費者等多重目標要求,更好創造經濟、社會和環境價值。

變化的世界呼喚創新質量,升級的質量成就美好未來。李宣慶表示,質量提升是當前的主攻方向,質量基礎是永遠的支撐保障,質量創新是未來的挑戰使命。抓好這三項工作,對於“匠心聚 百業興”建設質量強國十分重要。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