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魏建國:高質量發展是中國邁向全球經濟強國的基石

2022年01月26日11: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杜燕飛)近日,以“匠心聚 百業興”為主題的2021人民質量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舉行。論壇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表示,高質量發展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綱領,是中國邁向全球經濟強國的基石。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人民網 呂強攝

魏建國表示,目前,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邁向了高質量發展,今后中國在制定經濟發展政策,無論是投資還是項目,都要依據該前提。

魏建國強調,在這個前提下要明確三個轉換:一是中國經濟發展要從原來的規模和速度轉換到增長的效益和結果,要以最小的投入獲取最大的收益。二是中國經濟發展要從單一的經濟跳出來,在注重經濟發展的同時,要更加注重生態、教育、環保、公平、公正、平等、共同富裕。三是中國經濟發展要從中國全生產要素轉向全球市場生產要素的最佳配置。

“推動高質量發展,未來的切入口有兩個:一是要明確高質量發展不僅是政府、企業的事,更重要的是全體人民的事情﹔二是高質量發展中國要彎道超車,要從創新、綠色、雙碳等方面入手,這是解決當前經濟發展特別是如何在高質量發展中做到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的關鍵。”魏建國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