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構建國家水網 全面推進南水北調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6日18: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南水北調集團”)2022年工作會上獲悉,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已累計調水突破500億立方米,其中生態補水累計76億立方米,為沿線40多座大中城市280多個縣市區1.4億人民群眾提供了優質水資源,工程效益持續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在會上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南水北調工作,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成立一年多以來,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取得了工程運行安全平穩、工程效益持續發揮、后續工程加快論証、多元發展開拓起步、公司組建穩步有序的良好開局。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董事長蔣旭光表示,一年來,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在穩步有序推進集團公司組建的同時,重點圍繞建設運營南水北調工程、構建國家水網、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三件大事謀篇布局,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

“2022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關鍵之年,是南水北調后續工程落地實施的開局年,國家水網全面推進的啟動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年。”蔣旭光談到,2022年,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打造“三個一流”為目標,圍繞建設運營南水北調工程、構建國家水網、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三件大事”,著力提升“十個能力”,全面推進南水北調事業高質量發展。

蔣旭光強調,要堅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政治能力。統籌國家安全、南水北調“三個安全”、疫情防控、保密和信息等安全,全面提升重大風險防范化解能力。全面提升工程建設運營管理能力,筑牢“四條生命線”。全面提升價值創造能力,圍繞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和國家水網構建積極拓展經營業務,加快涉水產業布局,爭當現代水產業鏈的“鏈長”。全面提升企業精益管理能力,加快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科研攻關和技術標准制定,建設數字孿生南水北調,努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全面提升品牌建設能力,充分發揮涉水主業優勢,推動省市縣三級水網建設,推進城鄉一體化供水,預計“十四五”期間每年新增水務投資規模達數千億元,打響“中國南水北調”品牌。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也是南水北調的底色。”蔣旭光表示,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積極踐行國家“雙碳”戰略,助力生態文明建設。以“助力綠色調水、奉獻綠色能源”為使命,大力發展光伏、風電、氫能等新能源產業,拓展風光水儲一體化業務,爭取實現2022年底並網裝機容量達到30萬千瓦目標。

“中國南水北調集團將牢牢把握構建國家水網的歷史機遇,積極順應水利和國企改革發展的時代潮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打造一流工程、一流企業、一流品牌,在構建國家水網的偉大事業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蔣旭光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