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圳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發布 發改委:三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2022年01月26日20: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許維娜)近期,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會同商務部、廣東省、深圳市等研究制定《關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放寬市場准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特別措施》),並於今天正式對外公布。

26日上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在會上表示,《特別措施》涉及部門多、波及面廣,推動落實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完善配套保障,主要通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來確保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蔣毅表示,首先是要建立工作機制。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持續密切關注每一條特別措施實施中的進展成效和存在問題,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和指導推動,各部門與深圳市加強上下聯動,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報告。持續督促落實和跟蹤問效,及時協調解決有關問題,確保《特別措施》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扎實落地。

其次是壓實地方責任。請廣東省積極為各項特別措施落地創造條件,加強與國家對口部門溝通銜接,在省級事權范圍內給予深圳充分支持。深圳市要切實承擔起主體責任,周密安排部署,積極組織推動,做好具體實施工作,確保取得實效。針對部分突破性較強的措施,需要加大放權力度和協調支持力度,為措施落地營造良好條件。

最后是抓住關鍵環節。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一是抓住重點措施。對於一些綜合性強、突破難度大、戰略意義高的措施,重點謀劃、高位推動。二是抓住產業鏈協同。加強頂層設計和不同措施之間的產業鏈協同。三是抓住政策配套。對特別措施中明確提出要制定配套政策的,深圳市加快完善制度供給、發揮集成創新效能。四是抓住龍頭企業。每條措施都明確承接落地的具體重點企業,由有關部門和深圳市做好配套服務,加快形成產業集聚和品牌效應。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