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全力做好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2年01月2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1月27日,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主持抗旱會商,與廣東、福建、廣西等省(自治區)水利廳和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視頻連線,分析研判當前雨情、水情、旱情、咸情,全力做好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抗旱保供水工作。

去秋以來,華南部分地區發生旱情,特別是東江、韓江流域發生了60年來最嚴重旱情,由於骨干水庫蓄水異常偏少、珠江口咸潮明顯偏強等原因,部分地區城鄉供水受到較大影響,呈現“秋冬春連旱、旱上加咸”態勢。

針對嚴峻的旱情形勢,水利部密切監視雨情、水情、旱情、咸情,滾動預測、及時預警﹔督促地方適時優化抗旱保供水預案,確保群眾飲水安全﹔統籌流域供水、發電和航運需求,逐江河、逐區域細化供水保障工作方案,建立當地、近地、遠地供水保障“三道防線”,精細調度水工程,充分發揮水資源效益。廣東、福建、廣西等省(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抗旱工作,提早部署,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保障城鄉供水安全。

據介紹,由於華南旱區抗旱水源不斷消耗,加之春節即將來臨,城鄉供水保障任務更加艱巨。會商要求,充分認識做好當前抗旱保供水工作對保障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和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強化抗旱措施。

一是充分考慮入汛時間推遲、四月底甚至更晚才出現有效降雨的最不利情況,做好應對准備。二是堅持流域一盤棋,流域區域統籌,開源節流並重,長期短期兼顧,科學精細調度水利工程。三是認真落實“四預”措施,加強雨水情和旱情預報預警,預演並動態優化調整調度方案。四是突出重點,優先保障供水安全﹔科學實施春節期間補水調度,確保城市供水安全。五是針對春節期間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節、部分務工人員留守城市過節以及脫貧地區供水保障能力薄弱等情況,提早謀劃應對措施,確保群眾飲水安全。六是做好春節期間應急值守,及時報告、處置突發情況﹔根據旱情發展態勢,適時調整預警和抗旱應急響應等級。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