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抖音直播啟動“誘導未成年人打賞”專項治理

劉艷
2022年01月28日09:0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抖音直播啟動“誘導未成年人打賞”專項治理

  1月26日,抖音直播發布《“誘導未成年人打賞”違規行為治理公告》,今年寒假起,將重點打擊誘導未成年群體充值消費的行為,違規用戶將無限期封禁直播功能。

  2022年1月,抖音直播已累計封禁相關違規主播23名,處置相關違規直播間965個。

  針對未成年人直播、充值打賞等問題,抖音直播已建立了事前預防、事中攔截、事后核實退款等一系列機制。

  按照抖音直播規范,未成年用戶無法發起直播和語音連麥,同時,實名認証的未成年用戶或開啟青少年模式的賬號無法充值打賞。直播期間,系統如檢測到某打賞賬號疑似未成年人,將要求賬號進行實名認証,如確認為未成年人,該筆消費將被攔截,該賬號也將被禁止在抖音充值打賞。

  盡管抖音明文規定不允許未成年人充值打賞,並加持了諸多技術手段予以防范,但未成年人直播消費依然是很多家長的困擾。

  抖音相關負責人說:“這部分家長可在App內點擊‘未成年退款’,或與抖音青少年守護專線客服取得聯系。”

  自2018年建立未成年退款流程到現在,一經核實未經監護人允許的未成年人打賞,抖音直播將在24小時內全額退款。僅2020年5月至2021年3月,抖音直播已為3.6萬個用戶辦理了未成年人打賞退款,平均退款時間19.7小時。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