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銀行保險業數字化轉型“路線圖”出爐

2022年01月27日19: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杜燕飛)為加快數字經濟建設,全面推進銀行業和保險業數字化轉型,銀保監會日前印發的《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明確,銀行保險機構要大力推進個人金融服務數字化轉型,推動解決“數字鴻溝”問題。到2025年,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要取得明顯成效。

“在新的發展階段,銀行業保險業開展數字化轉型,是構建銀行業保險業新發展格局、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的現實需要。”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答記者問時表示,當前銀行保險機構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還面臨諸多挑戰,需要強化頂層設計,加強政策規范,通過制定《指導意見》進一步統一認識、促進發展,在機制、方法和行動步驟等方面予以規范和指導。

記者梳理,《指導意見》圍繞戰略規劃與組織流程建設、業務經營管理數字化、數據能力建設、科技能力建設、組織保障和監督管理等維度,構建了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發展方向。

有業界人士表示,《指導意見》提出的核心可以歸納為“自上而下”“整體統籌”“價值導向”三個關鍵詞。《指導意見》的出台,是構建數字中國,發揮數字金融服務效能的再次加碼,將加快銀行保險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戰略的加速落地。銀行保險機構在資源投入、組織機制、目標制定與考核上,還要加強工作力度。

馬上消費研究院認為,2015年以來,銀行保險機構加快了數字化發展,頗具規模的國有大行、股份制銀行和大的城商行加入了金融與科技融合發展的探索道路。短短六、七年的時間,18家全國性銀行中,已經有9家成立金融科技公司。但從投產效益和預期效果看,與預期理想狀態仍有差距。究其深層次原因,主要是數字戰略定力不夠、數字思維認知水平有限、客戶洞察能力薄弱、新舊數字系統匹配度低等原因。金融科技機構要從頂層設計、組織體系、數字文化、客群定位、數字能力、社會價值等維度來構建數字能力的價值實踐。

在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銀行保險機構要找准創新與風險的平衡點。在德勤管理咨詢圍繞《指導意見》的解讀中,德勤管理咨詢中國合伙人徐天石表示,數字化轉型在為金融機構各方面能力帶來全面躍升的同時,也帶來了新的風險。《指導意見》明確了一系列與數字化轉型緊密相關的新型風險,需要金融機構予以應對。

“創新合規風險、外部合作風險及數據安全風險帶來的管理挑戰大。這三類風險的管理與大量數字化工作的實際開展相互影響,過嚴則影響轉型進度,放鬆則埋下風險隱患,需要在實踐中穩妥把握。”徐天石說。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