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部門:加強期貨市場監管 完善鐵礦石合理定價機制

2022年02月08日16: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生態環境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鋼鐵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其中提出要完善鐵礦石期貨市場建設,加強期貨市場監管,完善鐵礦石合理定價機制。

《指導意見》要求力爭到2025年,鋼鐵工業基本形成布局結構合理、資源供應穩定、技術裝備先進、質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競爭力強、綠色低碳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格局。其中包括五方面具體目標。

一是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行業研發投入強度力爭達到1.5%,氫冶金、低碳冶金、潔淨鋼冶煉、薄帶鑄軋、無頭軋制等先進工藝技術取得突破進展。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80%左右,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55%,打造30家以上智能工廠。

二是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產業集聚化發展水平明顯提升,鋼鐵產業集中度大幅提高。工藝結構明顯優化,電爐鋼產量佔粗鋼總產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布局結構更趨合理,鋼鐵市場供需基本達到動態平衡。

三是綠色低碳深入推進。構建產業間耦合發展的資源循環利用體系,80%以上鋼鐵產能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噸鋼綜合能耗降低2%以上,水資源消耗強度降低10%以上,確保2030年前碳達峰。

四是資源保障大幅改善。資源多元化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國內鐵礦山產能、規模、集約化水平大幅提升,廢鋼回收加工體系基本健全,利用水平顯著提高,鋼鐵工業利用廢鋼資源量達到3億噸以上。

五是供給質量持續提升。高端鋼鐵產品供給能力大幅增強,品種和質量提檔升級,每年突破5種左右關鍵鋼鐵材料,形成一批擁有較大國際影響力的企業品牌和產品品牌。

《指導意見》提出十二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其中強調要嚴禁新增鋼鐵產能。堅決遏制鋼鐵冶煉項目盲目建設,嚴格落實產能置換、項目備案、環評、排污許可、能評等法律法規、政策規定,不得以機械加工、鑄造、鐵合金等名義新增鋼鐵產能。嚴格執行環保、能耗、質量、安全、技術等法律法規,利用綜合標准依法依規推動落后產能應去盡去,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過剩產能復產。

同時,要推進企業兼並重組。鼓勵行業龍頭企業實施兼並重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鋼鐵企業集團。依托行業優勢企業,在不鏽鋼、特殊鋼、無縫鋼管、鑄管等領域分別培育1-2家專業化領航企業。要深入推進綠色低碳。落實鋼鐵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統籌推進減污降碳協同治理。支持建立低碳冶金創新聯盟,制定氫冶金行動方案,加快推進低碳冶煉技術研發應用。支持構建鋼鐵生產全過程碳排放數據管理體系,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還要大力發展智能制造。開展鋼鐵行業智能制造行動計劃,推進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商用密碼、數字孿生等技術在鋼鐵行業的應用,在鐵礦開採、鋼鐵生產領域突破一批智能制造關鍵共性技術,遴選一批推廣應用場景,培育一批高水平專業化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開展智能制造示范推廣,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廠

此外,《指導意見》要求提高資源保障能力。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建立穩定可靠的多元化原料供應體系。強化國內礦產資源的基礎保障能力,推進國內重點礦山資源開發,支持智能礦山、綠色礦山建設,加強鐵礦行業規范管理,建立鐵礦產能儲備和礦產地儲備制度。促進難選礦綜合選別和利用技術應用,推進釩鈦磁鐵礦綜合開發利用。鼓勵企業開展港口混礦業務,增加港口庫存,發揮港口庫存對資源保障的緩沖作用。按照市場化原則,加強國際鐵礦石資源開發合作。完善鐵礦石期貨市場建設,加強期貨市場監管,完善鐵礦石合理定價機制。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