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量身定制保險方案,開通冬奧專屬服務座席

保險業為北京冬奧會提供風險保障(財經故事)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2年02月14日06: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北京冬奧會賽事正酣,冰場雪道,處處激情涌動。為確保賽事順利進行,國內保險業為冬奧會提供了充分的保險保障。

  北京銀保監局的數據顯示,國內相關保險機構為冬奧組委4000余輛服務車輛提供全面車險保障,為“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工作人員、志願者、教練人員、運動員9000余人次提供意外傷害和意外傷害醫療保險保障,保額108.55億元。

  “我們開發了專屬保險方案精准對接冬奧需求。”北京銀保監局局長李明肖介紹,保險業為冬奧會量身定制綜合責任險、財產險、車險、意外健康險四項專屬保險方案,充分滿足賽前、賽中、賽后各階段風險管理需要,並在保障范圍、理賠服務等方面給予專屬政策。

  據悉,新冠肺炎疫情風險被納入保障范圍,冬奧專屬新冠肺炎人身綜合保險條款針對新冠肺炎導致的醫療費用、緊急救援費用等提供保險保障。北京銀保監局印發專項文件加強冬奧車險服務,要求財險機構為北京賽區賽時服務車輛依法辦理保險延期,避免重復投保和重復理賠﹔要求開通車險理賠綠色通道,提高理賠效率,力保賽時服務車輛運行不間斷。

  此外,北京銀保監局建立了“一點接入、接訴即轉、接轉即辦”的冬奧消保投訴響應機制,確保投訴糾紛得到穩妥快速解決等。保險機構還開通了冬奧專屬座席,為客戶提供24小時中英文雙語服務,保証冬奧電話優先接入專屬座席,同時部署家庭座席,組建了異地應急備份團隊,有效防范疫情風險。

  保險服務不斷提升數字化、智能化水平。雲上指揮調度能夠遠程判定保險責任、雲上自助理賠實現在線報案、雲上協同理賠協助理賠人員提交理賠單証、雲上管家服務提供保險案件一對一答疑解惑……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推出的“十朵雲”線上理賠舉措提供無接觸式理賠服務,滿足冬奧會閉環管理和疫情防控需要。

  北京冬奧會為國內保險業打開了一扇“新大門”——以服務冬奧會為契機,國內保險業將持續助力冰雪產業蓬勃發展。多家保險機構不僅在冬奧會期間提供各類風險保障,還緊緊圍繞體育強國戰略,基於冰雪事業新業態、新場景發展需要積極創新產品服務,推動“冰雪+”產業經濟持續蓬勃發展。

  “我們正推動研發有專項保險利率政策的專屬保險保障條款,為冰雪產業優質企業和場館設施賽后改造利用提供保險保障支持。”李明肖介紹,2020年以來,為迎接本屆冬奧會,北京各財險公司已設計推出50余款冰雪產業相關保險產品,累計提供風險保障超過3200億元,為繼續創新打下了較好的基礎。

  “冰雪保險”產品豐富,涵蓋場所公眾責任保險、組織者責任保險、滑雪人員意外傷害保險、專業運動員意外傷害保險等10余個險種,可以全方位服務冰雪產業發展。“針對冰雪旅游運動場景,目前我們已經開發了境內旅游保險、北京冬奧專屬個人旅游保險等產品。接下來,公司將繼續創新產品和服務,打造事前預防、事中管理、事后補償的全流程風險管理體系,構建‘保險+科技+服務’的冰雪旅游服務模式,推動冰雪旅游高質量發展。”中國人保黨委副書記、總裁王廷科說。

  “下一步,我們要著力引導更多普通冰雪愛好者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引導金融大力支持冰雪產業發展。”李明肖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18 版)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