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峽南線船閘開始停航檢修 工期30天

2022年02月21日14: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停航后的三峽南線船閘。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自2月21日8時起,三峽南線船閘開始停航實施計劃性檢修施工,工期30天。按照檢修安排,今年停航的是三峽南線船閘,北線船閘繼續運行。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峽船閘規模巨大、技術復雜、安全運行管理的要求高。自2003年試通航以來,三峽船閘已安全、高強度運行了18年,人字門底頂樞密封件等部分關鍵設備零部件已超過或接近設計使用壽命。根據工程設計的要求和《三峽船閘運行管理手冊》的規定,為保障船閘設備設施的長期安全高效運行,及時恢復和提高船閘設備設施的技術性能,充分發揮工程航運效益,今年開展三峽南線船閘計劃性檢修工作。

據介紹,自2003年以來,三峽船閘分別於2012年、2013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和2021年安排了六次計劃停航檢修,分批實施了人字門、反弧門、啟閉機、水工設施、機電設備和控制系統的檢查和修理。2022年計劃實施南線船閘水工設施檢查與缺陷處理、3個閘室沖淤孔混凝土封堵、人字門檢查處理及2扇人字門底樞密封件更換等專修修理、反弧門系統缺陷檢查與處理、部分啟閉機油缸更換、金屬結構局部防腐、液壓和電氣檢修、集中控制系統升級改造等項目。

為保障三峽南線船閘2022年計劃性停航檢修順利開工、按期恢復通航,中國三峽集團流域管理中心、長江三峽通航管理局未雨綢繆、提前籌備,全力保障停航檢修圓滿完成。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