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利部“千裡調兵”壓咸潮 珠江流域完成壓咸補淡應急補水

2022年02月21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獲悉,為應對化解珠江流域“旱上加咸”的嚴峻供水保障形勢,2月13日至19日,水利部啟動珠江流域壓咸補淡應急補水調度,通過調度大藤峽水利樞紐、飛來峽水利樞紐和東江(劍潭)水利樞紐加大流量向下游補水,有效壓制珠江口咸潮,確保了天文大潮期間粵港澳大灣區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戰咸潮 啟動應急補水調度

一張標注著2005年以來珠江口咸界不斷北抬的動態圖,清晰顯示著珠江口咸潮上溯范圍擴大。去年入冬以來,珠江流域主要江河來水偏少﹔今年元宵節前后珠江口正值天文大潮,咸潮上溯強勁﹔務工人員陸續返城返工,供水需求不斷增多……“一少一強一多”三個因素交織疊加,粵港澳大灣區供水形勢日益嚴峻。

壓咸補淡應急補水,迫在眉睫。

“要准確研判元宵節前后珠江口咸潮上溯影響的范圍和程度,精准演算咸潮影響供水時間和應急補水水頭到達取水口所需時長,確定壓咸補淡應急補水的啟動時間和流量,確保有效壓制咸潮。”在2月13日水利部召開的專題會商會上,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李國英安排部署抗旱、壓咸補淡保供水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元宵節天文大潮期間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李國英表示,要筑牢當地、近地、遠地“三道防線”,做好儲備、調度、協調三方面工作。

2月13日17時起,大藤峽水利樞紐出庫流量按平均不低於3500立方米每秒控制﹔2月14日起,飛來峽水利樞紐出庫流量按日均不低於300立方米每秒,控制配合西江水庫群﹔2月14日起,東江(劍潭)水利樞紐出庫流量按日均280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全力壓制珠江口咸潮。

一場與時間賽跑、與咸潮較量的壓咸補淡“戰斗”在珠江流域正式打響。

強落實 筑牢供水保障防線

壓咸補淡有效對沖流量是多少?水頭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到達?保障供水防線背后,是水利部緊盯每一個問題的果斷決策和科學調度。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緊盯流域雨情、水情、旱情、咸情、工情,逐日預測預報,跟蹤水庫調度運行和蓄水情況,利用“四預”(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平台動態預演,滾動優化調度方案,核准調度時機和壓咸保供水目標流量,筑牢供水保障“三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是本地水庫群通過蓄水補庫調度,實現‘灌滿門前水缸’﹔‘第二道防線’是近地水庫通過提高蓄水位,實施壓咸補淡應急補水調度﹔‘第三道防線’是流域遠端水庫群持續向下游補水,精打細算用好每一立方米水。” 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等西江、東江水庫群嚴陣以待,及時、精准執行調度指令,保障調度水量按時保量到達指定斷面。沿線取水口管理單位加密水質監測,確保含氯度等指標達到國家標准。在這場與旱情、咸情的角逐中,各級水利部門齊心協力、鉚足干勁、接續發力,做好調水、護水、取水等工作,確保壓咸補淡效果。

見實效 大灣區供水量足質優

大藤峽水利樞紐加大流量,向下游補水。水利部供圖

水利部“千裡調兵”壓制咸潮,為粵港澳大灣區供水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2月13日,大藤峽水利樞紐加大流量向下游補水,補水流量於2月16日夜間到達中山市馬角水閘。來自西江的淡水奔流70多個小時,在廣東省中山市磨刀門水道馬角水閘以下河段與咸潮“短兵相接”。

2月16日,磨刀門水道馬角水閘出現最高潮位,並疊加不利取淡的6至7級東北風。來自大藤峽水利樞紐的優質淡水提前2個小時抵達馬角水閘附近,成功壓制了漲潮及大風帶來的影響。

2月19日,珠江流域抗旱“四預”平台實時監測數據顯示:中山市馬角水閘含氯度每升33毫克、珠海市平崗泵站含氯度每升10毫克,遠低於國家標准每升250毫克。

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東江(劍潭)水利樞紐等向下游集中補水,補水流量於2月14日到達東莞、廣州東部等主要取水口。通過連續5天的壓制咸潮、補充淡水,東江南支流、北干流最大咸界分別下移約6公裡和5公裡,東莞市第三水廠和廣州劉屋洲取水泵站原水含氯度指標均低於國家標准。

“截至2月19日,此次壓咸補淡應急補水調度圓滿完成,有效壓制了天文大潮帶來的強咸潮影響,確保了對港對澳優質、足量原水供應,廣州、東莞、珠海等地供水安全有效保障。”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說。

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2月至4月珠江流域主要江河來水仍將偏少,珠江三角洲供水形勢仍然嚴峻。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已聯合調度西江“第三道防線”龍灘等水庫向“第二道防線”大藤峽水利樞紐補水1.9億立方米,目前補水水頭已到達,為應對下一輪咸潮做好准備。

(責編:喬業瓊、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