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讀中國

保供穩價政策有力推進 物價或將保持平穩運行

人民網記者 楊曦
2022年02月21日15: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9%,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9.1%,漲幅較上個月均有所回落。

業內普遍分析認為,CPI漲幅回落主要由於年初價格走勢偏弱所致,其中食品價格降幅擴大是主要原因﹔PPI漲幅繼續收窄是受國內主要能源、原材料供需矛盾有所緩解,以及部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逐漸回落的影響。展望未來,CPI將延續溫和上漲態勢,PPI漲幅或進一步回落。

需求溫和復蘇 CPI保持平穩增長

1月份,CPI同比增長0.9%,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4%,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

“1月份,各地區各部門持續做好春節前重要民生商品市場供應,居民消費價格總體平穩。”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表示。

從31省份的CPI數據來看,陝西、天津、廣東、上海、青海、寧夏、浙江、北京、安徽、江蘇、河北共11省份1月CPI同比漲幅超過全國水平。其余20省份CPI同比漲幅均低於全國水平,其中雲南CPI同比漲幅與上月持平。

“食品是CPI同比增速回落主因。”財信國際經濟研究院李沫分析認為,食品方面,豬肉和蔬菜價格貢獻了CPI同比增速降幅的80%左右﹔非食品方面,春節因素導致服務價格回升,但疫情制約其回升幅度。

浦銀國際發布的研報認為,食品通脹短期內受高基數影響,長期仍將回升。預計豬周期在2022年一季度將迎來反彈,並帶動食品通脹回升。長期來看,CPI的上行動力將逐漸從能源價格、轉移至食品價格和經濟拐點后工業消費品的價格修復。

保供穩價政策效應顯現 PPI繼續回落

1月份,PPI同比增速由前期的10.3%降至9.1%,環比增速由前期的-1.2%收窄至1月的-0.2%。

“受保供穩價政策有力推進影響,國內定價商品如煤炭、鋼材等上游行業價格明顯走低。”李沫表示,往后看,保供穩價和運動式減碳糾偏將驅動國內定價的商品價格重回均衡,國際大宗商品將重新主導PPI新漲價因素,預計在翹尾因素逐月回落和全球供應鏈整體向好的共同影響下,2月PPI約增長8.3%,全年呈“前高后低”走勢。

北大國民經濟研究中心黃昱程分析,隨著供應緊張狀況緩解,預計大多數大宗商品價格有望在2022年回落,從中長期來看,全球雙碳工作的推進意味著能源價格較此前或將有系統性的抬升,但在高基數效應以及翹尾因素的影響下,2022年PPI增速預計將有比較明顯的回落,且大概率呈現前高后低的走勢。雖然PPI同比增速可能放緩,但大宗商品價格或將持續處於高位。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