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運輸部:2021年全國36個中心城市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近530億人次

2022年02月28日1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 (記者喬雪峰)“交通運輸關系國計民生,服務億萬群眾,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滿足人民群眾的出行需求是我們應盡的職責。”2月28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過去一年,各級交通運輸部門、交通運輸企事業單位和廣大交通運輸系統的干部職工,堅持人民交通為人民,全力保障群眾的安全便捷出行,服務水平不斷提升。

李小鵬表示,受疫情影響,過去一年,全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83億人次,比2020年下降14.1%。分方式看,鐵路完成26億人次,公路完成51億人次,水路完成1.6億人次,民航完成4.4億人次。“除了公路營業性客運量同比下降26.2%之外,鐵路增長18.5%,水路增長9%,民航增長5.5%。”

李小鵬表示,全國36個中心城市全年完成公共交通客運量達到529.5億人次,同比增長19.9%。按方式來看,公共汽電車完成了228.7億人次,軌道交通完成了229.6億人次,客運輪渡完成4920萬人次,巡游出租汽車完成70.6億人次。此外,去年全國高速公路每天的車流量大約是3200萬輛,同比2020年增長6.3%,比2019年增長8.8%,全年網約車完成訂單量83.2億,其中中心城市完成46.76億單。

李小鵬表示,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年完成脫貧地區公路投資超過8000億元,推動交通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全年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6萬公裡,實施農村公路修復性養護工程19.1萬公裡。持續開行慢火車,暢通脫貧地區的水運通道,進一步提高脫貧地區航空運輸的通達性和便捷性。持續推進“快遞進村”工程,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已經建成了1300多個客貨郵融合站點,開通了900多條客貨郵合作線路,設置了農村公路就業崗位76.4萬個。

李小鵬進一步指出,2021年,全國鐵路沿線安全環境隱患治理和重點任務均已經完成了既定目標,公路水路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改造危舊橋梁10525座,推進實施公路安防工程8.1萬公裡,在全國農村地區2.3萬個平交路口加裝了4.74萬個減速帶。民用運輸航空持續安全飛行時間突破1億小時,郵政快遞領域沒有發生較大及以上的安全事故。在海上搜救方面,全年開展了1990次搜救行動,成功搜救中外遇險船舶1171艘,中外遇險人員13928人。

李小鵬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聚焦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持續推進道路客運電子客票、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便利老年人出行、高速公路充電樁建設,還有安檢互認等便民措施,努力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優質的交通服務來助力人享其行、物暢其流。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