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守護黃河安瀾 全國首部地方性法規施行

2022年03月05日08:4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黃河安瀾 全國首部地方性法規施行

科技日報訊 (記者王迎霞)3月1日起,《寧夏回族自治區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作為全國首部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條例》的出台將為寧夏守護黃河安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寧夏依黃河而生、因黃河而興,保護黃河義不容辭,治理黃河責無旁貸。但作為欠發達省區,寧夏生態脆弱、發展不足、質量不高等問題仍然突出,以法治化、規范化方式推動解決先行區建設中的實際問題,時不我待。

《條例》共分為十章八十條,對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高質量發展等作出專章規定,鼓勵先行先試,嚴格黃河岸線管控、明確“四水四定”“四權改革”、助力9個重點產業發展、建立容錯機制,確保先行區建設重大改革於法有據﹔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主線,將生態環境保護治理作為先行區建設的前提和支撐,對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以及農業、工業、城鄉生活污染防治等作出嚴格規定。

針對土地、能源、水資源利用比較粗放,多領域多類型多層次生態環境問題累積疊加,經濟結構矛盾突出、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等問題,《條例》對形成保護生態環境和節約資源能源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等作出制度安排,並對新能源建設毀損土地復墾、違規取水、耗水造景、破壞生態等問題作出專門規定。

除了滿足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外,《條例》還將加強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管理、公共衛生應急應對、安全生產防控、鞏固生態移民成果、提高基礎教育質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等內容上升為法律規范,回應社會關切,保障民生福祉。

“既立足當前對行之有效的普遍性政策舉措予以立法確認,又兼顧長遠對仍需探索實踐的內容作出原則性規定。通過全區各有關部門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我們一定能夠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朱赟在解釋《條例》出台時表示。

(責編:喬業瓊、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