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全國兩會特輯

《財米油鹽》|“雙減”,如何減量不減質?

申佳平
2022年03月07日19:5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雙減”以來,義務教育階段的校內外生態發生深刻改變。從“功利化”的一味加壓,到全面規范校外培訓,孩子們的學業壓力少了、運動時間多了﹔家長們的“雞娃”壓力小了,親子時間多了。

但不可否認,很多家長的焦慮依然存在,覺得“不讓上補習班,那必須自己給孩子‘開小灶’”,更有一些機構把“家教”偽裝成“家政保姆”,讓人哭笑不得。還有一些家長們抓住了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這根救命稻草,直接換個方式“雞娃”。雖說“可憐天下父母心”,但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戰術雞娃”,確實違背了“雙減”初衷。

“雙減”,不是獨角戲。要讓家長放下焦慮,老師不添負擔,學生在校內“吃夠”“吃好”,還得完善政策配套。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加強鄉村教師定向培養、在職培訓與待遇保障”,同時“繼續做好義務教育階段減負工作”“加強縣域普通高中建設”。

“家長有一些焦慮是正常的,但其實每一個孩子都不一樣,想用同樣的成長路徑和同樣的人生方向去要求孩子們,這本身就是不符合教育規律的。”全國人大代表、重慶謝家灣學校校長劉希婭向人民網《財米油鹽》表示。

“我們看到,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義務教育階段的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我們也看到要加強縣域高中的發展,改善職業教育,當然還有要積極推進義務教育階段減負工作。”劉希婭認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裡,家長們擔心的教育均衡、升學考試、職業教育等問題,都有了很好的回應。

2022年全國兩會特輯

之一:《財米油鹽》|你的“養老焦慮”,政府工作報告這樣回應

專題:《財米油鹽》——你的財經寶典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