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三:

穩住基本盤 把14億多人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2年03月08日09: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回望過去一年,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在2022年全國兩會之際,人民網《兩會“財經眼”》聚焦全國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點內容,從經濟目標、減稅降費、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角度,集中採訪一批代表委員、權威專家、行業領軍者,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2021年,“三農”工作持續向好。全國糧食產量1.37萬億斤,創歷史新高,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2021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拓展,脫貧人口收入持續增長,2021年人均純收入預計超過1.25萬元,比上年增加1790元以上,增長16.5%以上。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裝滿“米袋子”、充實“菜籃子”,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多位全國人大代表、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要牢牢把住農業主動權,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以龍頭企業和現代科技為支撐,推動鄉村振興工作落實落細。

夯實基礎 牢牢把住農業主動權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3月5日上午,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在首場“部長通道”上說,今年既要抓夏糧,也要立足全年抓好糧食生產。

在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湯原縣竹帘鎮,種糧大戶程曉利說起去年的收成,心情格外高興。“2021年水稻籽粒飽滿,100多畝地比去年增產四五千斤。”

資料圖:2021年10月,河北省邯鄲市魏縣前大磨鄉種植戶收獲玉米。圖片來源:人民圖片

據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月份的數據顯示,全國糧食主產區累計收購秋糧3047億斤,同比增加342億斤。

“目前我國糧食供應總量充裕,人均糧食佔有量483公斤,比去年的474公斤增加了9公斤。不管國際形勢怎麼變化,我們有能力保証14億多人每天到點開飯、不餓肚子,飯碗越端越穩、越吃越好。”唐仁健表示。

豐收基礎穩,大國糧倉牢。在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看來,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要堅持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當進口、科技支撐的糧食安全觀,既要堅持“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不動搖,也要有“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底線思維。

示范帶動 激活鄉村振興內在動力

扎實穩住脫貧基礎,“穩”字背后力千鈞。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的合作社資產規模從2014年的550萬發展到現在6000萬元,形成了一條集養殖、種植、屠宰、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既實現了全程食品安全管控,還帶動了農牧民脫貧致富。”

在當地,吳雲波帶領老百姓發展養牛業,和牧民穩穩地趟出了一條致富“牛”路。

2022年全國兩會,人大代表吳雲波主要關注的是通過農村致富示范模式,帶動周邊地區實現共同富裕的路徑問題。他認為,在實現共同富裕過程中,條件不同的村子實現的路徑也要有所差別。對於自身有實力的村子,要發揮村辦企業的優勢,搞一村一品,打出自身獨特的品牌﹔對於底子比較薄的村子,可以通過招商引資,請外面的企業與村集體進行股份制合作,通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模式實現合作共贏,目的就是讓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的路子越走越寬。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張紅宇表示,鄉村振興要充分釋放各地鄉村在產品貢獻、生態維護和文化傳承方面的功能和作用。

“通過發展‘一村一品’‘一鄉一業’和特色產業,大力推進農業產業化,促進資源共享、成果共享、利益共享,讓普通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張紅宇說。

產業對接  念好農民致富經

“龍頭”昂,產業興。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關鍵。

“我從2006年就開始養豬了,但一年到頭根本掙不到錢,后來通過和中糧一起搞合作養殖,提供豬苗、飼料,還給做培訓,才掙著錢了,看到了曙光……”吉林省長嶺縣的養豬戶鄭秀民,回顧自己這些年來養豬從失敗到成功、由窮變富的經歷,很是感慨。

在當地,同樣嘗到合作甜頭的白玉英,一邊在新豬舍裡忙碌著,一邊掩不住興奮之情。“今年我又擴建了900多平方米豬舍,我這‘豬倌’得繼續好好干下去。”

“隻有發展好產業才是根本的致富手段。”中糧集團相關負責人在考察后發現,當地比較適合發展養殖業,於是依托旗下肉食產業鏈優勢,幫扶當地發展養殖。

抓特色、補短板,科技、品牌、金融齊助力。現如今,小農戶們通過產業鏈接上了大市場,鄉村振興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重大部署。文件聚焦產業促進鄉村發展,著力“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展縣域富民產業”“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就業增收”。

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研究專家、研究員劉年艷認為,推動農業現代化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關鍵,而農業現代化的核心在於構建農業現代根本支撐方式。“以龍頭企業和現代科技為支撐,找到實現農業現代化的著力點,達到促進農民增收的目的。”劉年艷說。

農村穩天下安,農業興基礎牢,農民富國家強。現如今,一幅幅壯美的勞作畫卷,展現著中國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嶄新氣象。

相關鏈接:

穩政策力度空前 既是及時雨又是定心丸

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 中國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