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之五:

再增1100萬就業:穩住“基本盤” 加固經濟“壓艙石”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2年03月1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回望過去一年,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在2022年全國兩會之際,人民網《兩會“財經眼”》聚焦全國兩會期間的熱點話題及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點內容,從經濟目標、減稅降費、綠色發展、鄉村振興、數字經濟等角度,集中採訪一批代表委員、權威專家、行業領軍者,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獻計獻策。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全年控制在5.5%以內……”

穩就業就是穩民生,就是穩民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要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突顯在當前國內外經濟大環境下,穩就業的重要性。

多位代表委員、專家學者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就業是社會經濟的“穩定器”,面對今年多重不確定因素疊加的新形勢,穩就業、保市場主體等政策多管齊下,讓就業穩定和經濟發展有了更多底氣。

穩住就業就穩住了民生

“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回顧過去一年,成績得來殊為不易。我國經濟尚處在突發疫情等嚴重沖擊后的恢復發展過程中,國內外形勢又出現很多新變化,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

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看來,面對百年未有的變局和世紀疫情,就業局勢保持穩定,根本在於中央決策堅持將就業擺在“六穩”“六保”首位,為穩就業保就業提供了根本保障。

人社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超額完成1100萬人的目標任務。全年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個百分點。

在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首次突破1000萬,同時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減弱三重壓力,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突出,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仍面臨一定壓力。張瑩認為,從今年走勢看,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就業的基礎仍然穩固,就業形勢將繼續保持總體穩定。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董事長劉飛香表示,高校畢業生是我國寶貴的人力資源,中央企業要做好穩就業表率,結合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以及各類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開發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崗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實現這一目標也離不開就業,穩定的就業是居民收入增長的穩定器。

構建更加公平就業環境

近年來,“就業歧視”受到關注,成為推動就業中的阻礙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堅決防止和糾正性別、年齡等就業歧視﹔同時還提出對就業創業的不合理限制要堅決清理取消。

同時,在今年的兩會上,多位代表委員也帶來了針對“就業歧視”的提案議案。

全國人大代表、溫州大學研究員蔣勝男認為,35歲的隱形年齡歧視在職場一直存在。近幾年,一些企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營狀況不善,部分員工需要再就業,35歲門檻帶來的困境更加明顯。

全國人大代表、華南師范大學教授林勇認為,“35周歲限制”成了許多單位招聘人才時設置的門檻,這不適應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需要。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民進中央提出建議,營造有利於公平就業的法律環境,及時開展反就業歧視立法調研,盡快出台“反歧視就業法”也引起熱議。

保市場主體就是保居民就業

2021年,我國市場主體首次突破1.5億戶。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登記在冊個體工商戶已達1.03億戶,約佔市場主體總量的2/3,同比增長11.1%,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長10.9%。

“上億市場主體承載著數億人的就業創業”,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著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要大力拓寬就業渠道,注重通過穩市場主體來穩就業,增強創業帶動就業作用。

同時,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財稅、金融等政策都要圍繞就業優先實施,加大對企業穩崗擴崗的支持力度。

2021年,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還對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煤電和供熱企業實施階段性緩繳稅費。在今年,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對市場主體的減負紓困政策力度進一步加大。

財政部部長劉昆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十三五”以來的6年間,累計減稅降費規模超8.6萬億元,千萬企業和數億群眾享受到了政策紅利,市場主體活力持續激發。

同時,他指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2.5萬億元退稅減稅的規模歷史最高。其中支持方向聚焦制造業、小微企業,制造業等6個行業的退稅減稅達1萬億元的規模,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受益受惠也達1萬億元的規模,發力精准。

“餐飲、住宿、零售、旅游、客運等行業就業容量大、受疫情影響重,各項幫扶政策都要予以傾斜,支持這些行業企業挺得住、過難關、有奔頭。”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也給與了政策傾斜。

全國政協委員、中信資本董事長張懿宸建議,對吸納就業作用大、保民生任務重的餐飲服務企業要給予政策幫扶,企業也應承擔好穩就業的主體責任。

相關閱讀: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一:穩政策力度空前 既是及時雨又是定心丸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二: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 中國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三:穩住基本盤 把14億多人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兩會財經眼”系列報道四:財稅政策打出“組合拳” 高質量發展按下“快進鍵”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