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家政行業加速轉型升級 新業態從業者心更暖

2022年03月10日16: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栗翹楚)從母嬰店老板到到離鄉赴京打拼的家政新人,再到收獲無數家庭好評的金牌月嫂,來自河南的董麗娟用了5年的時間,在家政領域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

2017年,在看到月嫂行業大量的招聘需求,董麗娟毅然選擇去學做月嫂。董麗娟說,因為天生喜歡孩子,進入月嫂行業算是一個“必然的選擇”。據她介紹,進入58到家后,她通過定期培訓,熟悉服務流程,並考取了母嬰護理師等多項專業資格証。

家政服務關系千家萬戶,既是朝陽產業,也是愛心工程。值得注意的是,在人社部發布的2021年四個季度“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家政服務員均位列前十。

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加速推進,居民消費能力在不斷增強,社會分工日益細化,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多樣化的家政服務需求呈現剛性增長,家政服務業市場總規模保持20%左右的增速。

然而,與人們消費的新需求相比,家政服務業發展還存在供需矛盾。家政從業人員數量與市場需求之間的缺口,家政服務質量與美好生活需要之間的差距,制約了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圍繞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增加家政服務有效供給等10個方面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實現高質量發展。

除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外,滿足消費者的多元化需求也離不開技術的升級和行業生產組織效率的提高。不少傳統家政企業通過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實現供需精准對接,優化內部管理流程,有效提升經營管理效率。以58到家為例,其通過“58智慧家政系統”與全國勞動者直連,結合智能調度系統自動分配訂單,將派單距離縮短至3公裡內,減少家政人員路途奔波的同時,勞動者還可以結合阿姨端APP“58阿姨”查看訂單詳情,合理安排時間,匹配到合適的服務訂單。

政策的支持,企業管理能力的提升,其落點都在增強家政服務人員的從業幸福感。正如董麗娟所說:“做月嫂挺好的,付出多少就收獲多少,進入58到家平台后,再也不用為接單發愁,工資上更有保障,還有上戶險,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