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落實落細宏觀政策 穩市場主體保就業

2022年03月15日09: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申鋮)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分工。會議提出,把圍繞穩市場主體保就業的宏觀政策落實落細。

會議明確,退稅減稅是今年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要盡快細化和推出增值稅留抵退稅實施方案,該退的稅款能快退的快退,確保按既定時限退到企業賬上。對支持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其他減稅降費政策,抓緊研究延期、擴圍、加力的具體安排。

“當前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困難挑戰增多。此種形勢下,市場主體尤其是中小微企業,對於助企紓困政策的實施落地尤為期待。”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說,會議一方面明確了政策要加快落地,讓企業盡快收到稅款、減下負擔﹔另一方面明確了政策要加大力度,減稅降費政策有望進一步擴圍,這些對於市場主體來說無疑是好消息。

會議要求,推動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依法上繳利潤及時入庫、支持地方落實減稅降費的轉移支付及時直達市縣基層,保障基層助企惠民的財力支撐。各地要從實際出發,對市場主體尤其是特殊困難行業採取減免房租、降低用能費用等幫扶舉措。引導金融機構出台具體措施,把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可得性、降低綜合融資成本的要求落實到位。

“這些部署非常及時、具體、針對性強。隻有加快落地、把握時機,才能更好發揮政策效果,更好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何代欣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