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2月大學生就業狀況改善 國家統計局:就業優先政策仍會持續發力

2022年03月15日15: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63萬人。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與上年同期持平。

針對社會關注的年輕人就業困難等問題,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15日表示,1-2月份青年人就業狀況有所改善,2月份16-24歲青年人失業率是15.3%,與上月持平。其中,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失業率比上月下降1.8個百分點,大學生就業狀況得到改善。

“但確實要看到,與歷史相比,總體來看大學生失業率還處於較高水平。”付凌暉表示,下階段,促進青年人就業持續改善還是有不少有利條件:

第一,經濟在持續恢復。1-2月份主要生產需求指標增長在加快,有利於帶動就業需求擴大,有利於就業穩定。

第二,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為青年人就業創造更多的就業選擇。近年來,網上零售、直播帶貨、共享經濟、平台經濟的發展,帶動了一些新就業崗位的增加。同時,政府加大對靈活就業人員保障,也有利於促進就業擴大。

第三,就業優先政策仍然會持續發力。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落實助企穩崗保就業政策,加大企業幫扶,實施階段性穩就業政策,加大對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支持和就業服務,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有利於保障就業基本盤。

付凌暉指出,同時要看到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矛盾還存在。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076萬人,總量創歷史新高。就業結構性矛盾仍然比較突出,高技能人才短缺,大齡低技能人才求職難,企業招工難和勞動者就業難並存。

“按照中央要求,我們繼續落實好中央部署,持續穩定經濟,促進經濟恢復,同時加大助企紓困力度,優化相關就業服務,促進就業平穩發展。”付凌暉說。

(責編:楊曦、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