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觀察:增值稅留抵退稅這樣為小微企業“輸血”“活血”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3月2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3月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的政策安排,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強力支撐。

會議決定對所有行業小微企業、按一般計稅方式納稅的個體工商戶退稅近1萬億元。其中,存量留抵稅額6月底前全額退還,增量4月1日起按月全額退還。

當日,財政部下達2022年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有關專項轉移支付財力補助4000億元,用於地方保障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為小微企業雪中送炭,激發企業發展活力。

據悉,專項資金納入財政直達資金范圍,財政部將單獨調撥資金,支持地方切實做好退稅資金保障,確保將退稅資金及時足額退還給企業,其中小微企業存量留抵稅額將於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退稅資金全部直達企業。

留抵退稅是什麼,這項政策又會對小微企業的發展產生怎樣的影響?

據了解,留抵退稅就是把增值稅期末未抵扣完的稅額退還給納稅人。增值稅實行鏈條抵扣機制,以納稅人當期銷項稅額抵扣進項稅額后的余額為應納稅額。其中,銷項稅額是指按照銷售額和適用稅率計算的增值稅額﹔進項稅額是指購進原材料等所負擔的增值稅額。當進項稅額大於銷項稅額時,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會形成留抵稅額。

國際上對於留抵稅額一般有兩種處理方式:允許納稅人結轉下期繼續抵扣或申請當期退還。同時,允許退還的國家或地區,也會相應設置較為嚴格的退稅條件,如留抵稅額必須達到一定數額﹔每年或一段時期內隻能申請一次退稅﹔隻允許特定行業申請退稅等。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國大力改進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對留抵稅額實行大規模退稅,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的存量留抵稅額於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增量留抵稅額足額退還。

退稅資金全部直達企業,既大力改進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又有力為企業提供現金流支持、促進消費投資,為市場主體“輸血”“活血”、紓困解難。

“我們目前還有50多萬元的留抵稅額。按照今年小微企業留抵退稅的新政策,這50多萬我們將可能全部辦理退稅,進一步充實我們的現金流。”重慶溫特萊酒店的財務人員潘玉培介紹,2021年,該酒店因符合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條件,拿到了80多萬元退稅款,緩解了酒店去年租金交付的壓力。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2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所有行業的小微企業允許在6月底之前一次性退還,其4月1日之后的增量退稅部分按月退還。這對於小微企業而言,一次性解決了他們在歷史上多年所形成的留抵稅額,不再佔用資金,並形成了較大數額的現金流入,改革力度空前。這對於今年的逆周期及跨周期調節而言是重大利好,幫助小微企業解決資金困難的燃眉之急,助力其恢復生產,增大投資,激發市場活力。

“同時,財政部安排4000億元的轉移支付直達基層,幫助地方解決小微企業的退稅資金問題,既解決了地方財政的困難,更有助於確保小微企業能夠及時、足額獲得相應的退稅款,保民生、穩就業,促進減稅退稅政策發揮更大的效應,實現宏觀經濟的穩中有進。”李旭紅說。

(責編:張文婷、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