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2022年度黃河防凌工作結束 水利部:未發生人員傷亡事件和險情災情

2022年03月22日14: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王仁宏)據水利部消息,3月18日,黃河內蒙古河段全線開河,標志著2021—2022年度黃河防凌工作順利結束。

“黃河於去年11月22日開始流凌,12月16日開始封河,今年1月24日封河長度最大達到714千米﹔此后今年1月份,隨著氣溫升高逐步解凍開河,至3月18日全線平穩開河,凌汛期歷時117天。”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在水利部召開的黃河防凌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有關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沒有發生人員傷亡事件和險情災情,實現了“兩個確保”的目標,防凌工作取得了全面勝利。

據介紹,凌汛是我國北方河流冬春季節特有的一種自然現象。其中,黃河凌汛災害一直是威脅沿岸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大風險。去冬以來,水利部積極踐行“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減災救災理念,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確定了“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黃河堤防不決口”的防御目標,全力做好黃河防凌的各項工作。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汪安南表示,水利部高度重視黃河防凌工作,強化會商檢查指導﹔黃河防總和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統籌兼顧,科學防控﹔沿黃相關省(區)全力以赴,加強巡查防守﹔有關單位和部門密切配合﹔中國人民解放軍主動支援,確保了黃河防凌安全。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強化工作部署水利部多次與黃河防總辦公室及有關省區會商,科學研判分析凌情變化、水庫調度等情況。黃河防總辦公室及時啟動防凌運行機制,流凌之日起開始24小時值班。加強防凌會商,與沿黃相關省區有關部門密切溝通聯系,有針對性地安排部署各階段防凌工作。組織開展相關河段防凌工作調研,現場查勘堤防、河道工程、水文站、在建橋梁及浮橋等,開河關鍵期進一步落實工作措施。沿黃相關省區多次召開防凌會商會,細化工作部署,密切跟蹤凌情發展變化,及時上報凌情情況,派出督導組全域、全過程巡回督導,落實防凌措施。

二是密切監測預報凌情。密切關注天氣、水情、冰情、河情、工情變化,組織黃委有關單位和沿黃省區防指採取視頻監視、無人機、衛星遙感、地面巡測等手段,密切監視流凌、封河發展情況。以開河模式、時機、位置等關鍵要素和預判風險河段等為重點,堅持動態滾動預報,努力延長預見期,為工程調度、巡查防守等提供支撐。

三是精細調度骨干工程。根據上游來水、水庫蓄水以及河段凌情變化,加強對龍羊峽、劉家峽、海勃灣、萬家寨、小浪底等水庫的統一調度,塑造有利於平穩封開河的流量過程。凌汛初期,在滿足寧蒙河段秋澆和冬灌用水需求的同時,預留劉家峽防凌庫容。封河期,通過精細調控劉家峽、海勃灣水庫泄流,內蒙古河段基本按預案流量(800立方米每秒)封河﹔穩封期,按照預案調度骨干水庫,在確保凌情平穩的同時兼顧儲備春灌及抗旱用水。開河期,通過壓減劉家峽、海勃灣等水庫下泄流量,減少進入內蒙古河段水量,同時加大萬家寨水庫泄量,降低庫水位,以利內蒙古河段行凌暢通。

為減輕內蒙古河段堤防防守壓力,黃河防總辦公室適時調度啟用烏蘭布和、河套灌區和烏梁素海、小白河等應急分洪區分凌。累計分凌2.52億立方米。

四是落實風險管控措施。督促指導沿黃省區防指及時排查風險隱患,全面加強對薄弱堤段和易出現冰壩河段巡查檢查,預置搶險力量和物料,“一村一策”落實灘區群眾避險措施,確保人員安全﹔特別是加強河道內在建橋梁等涉河工程項目監管,督促建設單位制定切實可行的度汛方案,及時拆除跨河浮橋、施工棧橋等行凌障礙,確保河道行凌順暢。協調部隊及時進駐防凌前線,做好應急破冰各項准備。

五是與媒體之間建立了高效、協調、聯動的運行機制。在黃河流凌、封河等關鍵節點,通過央視、新華社等主流媒體,權威發布防凌信息,全方位、多視角進行防凌宣傳﹔通過各種新媒體介紹防凌情況,普及防凌知識,增強防患意識。

劉偉平表示,水利部將進一步完善防汛、防凌的工程體系和非工程措施,不斷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保障黃河安瀾,保障我國江河安瀾,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貢獻水利力量。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