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長征十一號“一箭三星”發射成功

2022年03月30日14: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長十一直沖雲霄。汪江波攝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火箭院”)獲悉,3月30日10時29分,在我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簡稱“長十一火箭”)以“一箭三星”的方式,托舉天平二號A、B、C衛星點火起飛,隨后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長十一火箭2022年宇航發射首戰告捷。

長十一火箭是由火箭院研制的四級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三平一垂”的冷發射方式,即水平對接、水平測試、水平運輸、整體起豎后垂直冷發射,主要用於發射太陽同步軌道和近地軌道航天器。天平二號A、B、C三顆衛星主要提供大氣空間環境測量和軌道預報模型修正等服務。

目前,長十一火箭共完成10次陸地發射和2次海上發射任務,創造了十二連勝的佳績。火箭院長十一火箭結構總體設計師高雲逸介紹,本次任務是新批次長十一火箭的首發任務,針對不同軌道、不同發射場的箭上狀態更加統一、產品化水平更高。

本次發射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第413次發射。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