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重點領域穩步推進科技倫理治理 專家:更好地引導科技向善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4月05日09: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科技創新,倫理先行。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科技倫理治理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是繼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成立之后,我國科技倫理治理的又一標志性事件。

伴隨著我國科技創新快速發展的同時,面臨的科技倫理挑戰也日益增多。《意見》明確,“十四五”期間,重點加強生命科學、醫學、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科技倫理立法研究,及時推動將重要的科技倫理規范上升為國家法律法規。

《意見》對“十四五”時期加強科技倫理治理作出哪些部署?把生命科學、醫學、人工智能作為我國當前科技倫理治理的重點領域又有哪些亮點?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科技健康發展離不開科技倫理的保駕護航

“過去搞科研創新,很多過於偏重工具理性,沒有倫理的規范概念,科技倫理是在克隆技術誕生和發展時提出的。”國家863計劃生物技術領域主題專家王小寧回憶稱,當時,提供體細胞的人和克隆出來的人屬於何種關系引發了人們的爭議,我國也是從那時候起開始關注科研倫理問題,並提出相應的指導意見。

2021年,國際干細胞研究學會(ISSCR)發布更新版《干細胞研究與臨床轉化指南》,人類胚胎體外培養不超過14天的規則首次被放寬。王小寧舉例稱,人類胚胎是干細胞研究特別敏感的領域,隨著人類胚胎基因編輯等新技術出現帶來新的倫理、社會與政策挑戰。

“科學需要有批判精神才能不斷創新,如果規則被理解成保持促進科學研究和維護公眾信任之間的平衡工具,那麼它就可以基於技術的進步,在合理范圍內調整。適當放寬限制后,研究人員可將體外胚胎和真實的胚胎進行全面比較,或對科學研究帶來新的啟示,意義巨大。”他進一步闡釋。

“政策好,更要落實好。”他同時表示,過度治理會限制前沿科學技術的發展,治理不足又會導致過度或未知的倫理風險。他強調,必須要全面、審慎地思考前沿科技的功能,尤其是可能產生重大影響、極具爭議的技術,逐步提升國家科技倫理風險研判和治理決策能力,加強科技倫理風險預警與跟蹤研判,及時動態調整治理方式和倫理規范,快速、靈活應對科技創新帶來的倫理挑戰。

科技倫理是一項專業性較強的工作。對此,王小寧認為,包括重視科技倫理教育、推動科技倫理培訓機制化等,有助於推進實現科技倫理成為從事科技工作的下一代的基本素養,並對前沿科技發展是否能夠保持持續向善起到基礎性支撐作用。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科技倫理問題也不斷變化。從長遠發展來看,王小寧建議,一是要重視青少年倫理教育,從小培養青少年的科技倫理和道德意識﹔二是鼓勵創新、包容挫折,營造創新研究氛圍﹔三是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依托中國科協下的“科創中國”平台,為廣大青年人才提供廣闊空間舞台,將科技人才、組織與資源勢能,轉化為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人工智能倫理治理是一個新命題

目前,全球至少已有60多個國家制定和實施了人工智能治理政策,可見世界范圍內人工智能領域的規則秩序正處於形成期,倫理治理發展趨於同頻。

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副院長劉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意見》的出台可謂正當其時。作為一份綱領性的文件,從多方面對科技倫理治理工作作出系統部署,進一步推動了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必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大多數信息技術領域相關從業者對科技倫理的認知度都並不高,缺乏培訓和教育,導致其對科技倫理不了解、不知情。”劉馳表示,人工智能是計算機學科的重要研究方向,而當前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主要是以數據驅動方式進行的數據處理、分析與應用,從數據的緯度產生了隱私保護、數據安全等科技倫理相關的問題,如果處理得當會對社會經濟長足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過去我國對人工智能領域科技倫理的審查、治理和監督重視不夠。劉馳表示,《意見》中“人工智能”這一關鍵詞共出現三次,與生命科學、醫學出現的次數一致,可見其重要性。

為何人工智能領域需穩步推進科技倫理治理?劉馳說,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到今天,從科學研究的角度,仍處於弱人工智能發展階段,未來會走向強人工智能從而具備腦智能能力,當前數據驅動的人工智能技術研究不涉及科技倫理中深層次的內涵,而面向腦智能就一定與科技倫理密切相關。因此,人工智能和倫理治理之間的關系是相輔相成的。隻有在合法合規、合情合理的框架下,人工智能技術才會發展得更好、更健康。

目前,科技倫理治理問題應引起更多關注。對此,他建議:一是加強引導,側重引導科技人員自覺遵守科技倫理要求﹔二是學科交叉融合是當前科學技術發展的必然趨勢,科技人員要主動學習科技倫理知識,增強科技倫理意識﹔三是鼓勵高等學校開設科技倫理教育相關課程,使科研人員知道哪些是必須遵守的基本原則,哪些是不能觸碰的“高壓線”,時刻緊繃科技倫理弦。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