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什麼出現大量無症狀感染者

張佳星
2022年03月29日09: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出現大量無症狀感染者

  細心的網友可能會發現,連續幾天本土新冠病毒新增感染者中,無症狀感染者多於確診病例。尤其近三天來,無症狀感染者居多。例如,3月25日新增數據為1280(確診病例)+4320(無症狀),3月26日新增數據為1217(確診病例)+4333(無症狀),3月27日新增數據為1219(確診病例)+4996(無症狀)。

  為什麼無症狀感染者持續大量出現?無症狀感染者是否有傳染力?無症狀感染者增多,是不是更難防控了?3月28日,科技日報記者就上述問題請教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

  “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多、比例高是本輪疫情的明顯特點。”張伯禮解釋,這一特點不僅與病毒本身有關,也與及時篩查、盡早發現感染相關,更與疫苗接種密切相關。

  無症狀者居多因為這三點

  首先與奧密克戎變異株自身特點有關。“新冠病毒變異株傳染力增強,物極必反,其毒性也相對減弱。”張伯禮解釋,病毒毒性減弱的臨床表現就是臨床症狀會較輕一些,很多感染者感染后短時間沒有表現出臨床症狀。

  來自其他國家的奧密克戎毒株與德爾塔毒株的病死率分析結果顯示,奧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間的病死率下降,表明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致病性不及其他毒株強。

  “盡管如此,無症狀者也不能掉以輕心。”張伯禮提醒:一是雖然無症狀,但是仍然有傳染性且隱匿性更強﹔另外今天是無症狀,明天也許就有症狀了。

  “尤其對重點人群來說,例如老年人、患基礎疾病的人群,還有體弱、肥胖及嚴重吸煙者,他們存在病情出現並急轉直下的風險,需要格外關注。”張伯禮說,對一般無症狀者重點在隔離觀察,主張使用中成藥早期干預,一是控制其不出現症狀,尤其是不轉為普通型﹔二是促其核酸早日轉陰。

  無症狀者多,也與早期篩查、早發現有關系。

  “疫情出現后各地均進行了大范圍篩查,由於早發現,不少患者尚在感染初期,未出現感染症狀。”張伯禮說。

  隨著我國各地早發現能力的加強,我國核酸檢測的目標是達成在24小時內完成劃定區域的核酸檢測任務。核酸篩查的最新工作部署,使我國各地能夠在更短的時間內盡早發現感染者,控制傳染源。因此,與以往因發燒、干咳前往哨點醫療機構就診被發現相比,很多感染者在發現時間上大大提前。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國居民已大規模進行了疫苗接種。”張伯禮解釋,人群的機體免疫力普遍增強,因此表現為無症狀者居多。

  無症狀感染者有傳染力嗎?怎麼防?

  “在本輪疫情初期,有的無症狀感染者確診后,出現過其周邊密接者均顯示核酸陽性的情況。”張伯禮分析吉林疫情時表示,無症狀感染者易造成病毒的隱匿傳播,被發現時已致較多人感染。

  無症狀感染者雖然無臨床症狀表現,但能夠通過核酸檢測出其體內帶有病毒的核酸,具有一定的病毒載量,一樣具有傳染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相關專家表示,從疫情防控的角度來說,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使疫情的發現變得困難,而大量無症狀感染者如不及時被發現會使疫情進一步擴散,又增加了及時控制疫情的難度。

  對此,張伯禮表示,必須進行快速嚴格的流調溯源工作,關鍵是快,早發現、早隔離。

  “本輪奧密克戎導致的疫情已經隱匿傳播了一段時間,並且存在多元傳染途徑,因此流調工作艱巨復雜,需更加嚴格仔細,不僅要關注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一般接觸者,還要考慮病例前期是否存在傳播鏈,盡可能找到無症狀感染者。”張伯禮說,用最短時間找到全部無症狀感染者,徹底阻斷社區傳播,才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