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計量標准“雙隨機、一公開”指南 提升行政執法效能

2022年04月05日11: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5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近日,市場監管總局印發《計量標准“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工作實施指南(試行)》(以下簡稱《指南》),進一步規范計量標准隨機抽查工作,提升行政執法工作效能。

據介紹,計量標准是計量體系的中堅力量,是將量值傳遞到生產生活中所有測量儀器的“法定標尺”,也是國家先進測量基礎設施。《指南》全面落實《國務院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及《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全面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切實規范和加強計量標准事中事后監管,持續保持獲得計量標准考核証書的計量標准測量能力,提升量值傳遞溯源的有效性。

據了解,《指南》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內容:一是進一步明確了計量標准隨機抽查的主要依據、抽查主體、抽查對象、抽查內容。重點抽查計量標准考核証書有效期內的計量標准是否持續滿足計量標准的考核要求。二是明確了計量標准隨機抽查工作流程,同時結合計量標准監管工作實際,制定了《計量標准“雙隨機、一公開”監督檢查細則》,提出計量標准監督檢查具體項目、檢查方法、檢查結論判定標准等細化措施,具有較強指導性和操作性。三是明確了市場監管部門工作要求,要合理確定、動態調整抽查比例和頻次,提升抽查精准性、問題發現率﹔要規范開展隨機抽查,實現責任可追溯﹔要堅持監管服務並重,督促建標單位進一步規范計量標准管理﹔要加強宣傳培訓,加大隨機抽查和計量標准管理相關政策法規的解讀力度,加強對計量標准監督檢查隨機抽查人員的培訓。

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以落實《指南》為契機,不斷創新計量標准管理機制,進一步規范計量標准隨機抽查工作,提升行政執法工作效能,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計量技術基礎。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