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主席易會滿談資本市場改革:堅持“四個不變”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2022年04月09日13: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黃盛)今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三屆會員代表大會在京召開。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會上表示,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的資本市場將始終是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強大支撐。無論現在還是將來,資本市場的改革發展都將堅持“四個不變”,為上市公司攻堅克難、勇毅前行提供不竭動力。

易會滿表示,資本市場堅定深化改革的方向不會變,將扎實推進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平穩落地,以注冊制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法治體系完善、監管轉型與能力提升等重點改革任務落地見效,進一步增強基礎制度的適應性包容性,持續優化市場結構和生態,更好發揮資本形成和資源配置功能。

“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的步伐不會變。”他說,將抓緊研究推出新一輪自主開放務實舉措,穩步擴大滬深港通標的范圍,推動滬倫通機制拓展優化,穩步擴大商品和金融期貨市場雙向開放,進一步豐富國際化品種供給,全面提升資本市場制度競爭力。加快推動企業境外發行上市監管新規落地,保持境外上市渠道暢通,支持我國企業依法合規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更好發展。

易會滿表示,証監會按照“尊重國際慣例、遵守國內法規”的原則,推動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取得成果,為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構建可預期的國際監管環境﹔加強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務實合作,助力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易會滿表示,資本市場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方針的堅定態度不會變,在繼續大力支持國資國企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的同時,堅定不移支持民營企業創新轉型、健康發展。目前,民營上市公司數量已超過3000家,家數佔比約2/3,近年來新上市的公司中民企已佔到八成以上。

“我們將致力於為不同所有制企業打造更公平的競爭環境,通過股票、債券、基金、REITs、期貨期權等多種工具,更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推動優質民企融資提速擴面。”他說。

易會滿表示,資本市場凝聚合力保持健康平穩發展的態勢不會變,實踐再次証明,發揮合力創造良好預期是資本市場運行的內在要求,也是市場各參與方良好的願望。要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原則,注重發揮合力,持續關注和解決大家的關切,加強預期管理,共同營造資本市場的良好發展環境。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