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復工企業遇到用工、物流新問題?大數據來幫忙

葛成
2022年04月24日09: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復工企業遇到用工、物流新問題?大數據來幫忙

中新財經4月24日電(葛成)人員不足、生產線面臨單班排產的“囧境”、產能無法攀升、員工“撈”不出來……上海一些企業復工復產面臨新情況。

此前,在上海《第一批重點企業“白名單”》上已經復工復產的企業,又遭遇了新問題。這下,該怎麼辦?

兩塊屏幕、兩個鍵盤,居家辦公已經成了不少打工人的必修課。受訪者石先生供圖

用工端,部分員工面臨線下“返崗難”

家住上海的石先生(化名)是上海某汽車零部件企業相關負責人。他對中新財經表示,在疫情期間,他們以線上遠程辦公為主。在辦公過程中,偶爾會遇到溝通不暢的問題,但基本的工作尚可完成。

“我們主要負責商務,工作內容與客戶溝通居多,主要涉及具體供貨數量、貨物到達時間等信息,公司產品覆蓋華東、華南等多個區域。”石先生表示,在連續居家二十多天中,線上辦公一直沒有間斷。

不過針對后續能否前往公司辦公,石先生也不確定。他說,自己已經咨詢過所在社區,但還沒有得到具體回復。而在返崗后,能否再度回家也是“未知數”。

早前就有上海車企員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目前,公司發的通知要求,要復工的員工所在樓棟必須7天內無陽性感染者,還須持公司開具的用工需求証明以及“白名單”企業証明、48小時核酸陰性証明向村居委會申請,經過審核后,還得做一次抗原檢測,沒問題才放行。還有企業負責人表示,現在將員工從封控中的社區中“撈出來”很困難。

中新財經注意到,現階段,上海一些企業採用的還是單班工作制,復工人員的數量少直接制約了企業產能攀升。

上汽集團臨港乘用車工廠完成復工復產壓力測試下的首台車下線。 上汽集團供圖

物流鏈,工廠還不能掌握全部的物流情況

與此同時,在物流方面,復工復產也遇到了一些障礙。

“我們工廠位於安徽,產品包括汽車粉末冶金、壓縮機等。以前,發貨都是由工廠直發上海,工廠可以應客戶要求提前安排發貨時間。而近期,工廠已不能掌握物流情況,能否能按時到貨也是未知數。”石先生告訴記者。

以石先生所在的汽車制造行業為例,僅僅依靠庫存零部件,是很難支撐復產工作全面開展的。后續物流鏈的暢通,對車企持續生產至關重要。

上汽集團臨港基地相關負責人也向中新財經表示:“復工復產仍然面臨不少挑戰和不確定性,供應鏈能否穩定將決定產能爬坡速度”。

針對這些問題,企業也在積極應對。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們已排摸了近400家供應商,並對供應商產能、庫存、原材料等進行了全面摸底。同時,企業也在密切關注下級供應商的人員動態,生產情況等。盡可能協助支持下級供應商加快流程推進、防疫復產的工作。”

資料圖 許婧 攝

大數據,幫忙推動更多工人復工復產

面對當前企業復工普遍面臨的人員、物流兩道“難關”,有關主管部門和企業已經在積極應對。

工信部正在指導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細化工業企業疫情防控指引,按照“一企一策”“一園一策”來組織生產,積極穩妥有序推進重點企業復工復產,包括指導地方簡化審批流程,充分用好大數據的作用,來推動更多工人復工復產

在上海,有一些關鍵崗位員工,雖在封控區,符合樓內7日沒有陽性病例,本人48小時核酸陰性的,上海市經信委已制定辦法,為企業員工到崗開具相應的“電子憑証”協助其點對點返崗后進廠封閉管理

物流方面,4月18日,由上汽集團安吉物流有限公司承擔建設與運營的長三角重要物資應急保供中轉站(浙江-上海)正式啟用。長三角重要物資應急保供中轉站將全程落實閉環管理與“無接觸”交貨,每天可以保障30台20噸以上車輛的中轉需求,保障物資運輸暢通,有效助力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

相對於公路,水路受疫情影響較小。據介紹,中遠海運、上港集團等航運企業快速開通“陸改水”“海鐵聯運”服務,全力暢通供應鏈物流。疫情期間,中遠海運集團重要崗位人員977人現場值守,全力確保在全球航行的1400多艘船舶、投資的58個碼頭和全球航線服務不斷不亂。

4月22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透露,一周以來,666家重點企業已有70%實現了復工復產,企業的產能利用率在不斷提高。(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