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超許可取水、無証非法取水……水利部約談8個省級及所轄的11個縣級水行政主管部門

2022年04月24日14: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王仁宏)近日,水利部監督司會同水資源司等有關單位,採取視頻會議的方式,對2021年水資源管理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較多的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海南、雲南、西藏、新疆共8個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及所轄的11個縣級水行政主管部門進行了約談。

會上通報了被約談地區發現的典型問題,如:超許可水量取水、未取得取水許可証非法取水、未經水資源論証審批取水許可、未依法足額繳納水資源費、取用水統計或計量不規范等。8個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分管領導和11個縣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分別做表態發言,將對標對表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水利部要求,以本次約談會為警示,深刻反省,對照突出問題全面開展排查整治。部分地區還表示要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嚴肅追責,督促有效履行監督職責,不斷提高水資源管理水平。

會議強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強化“四個意識”,全面落實水資源剛性約束要求,履行好各級水行政主管部門管水治水的政治責任。二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認真剖析問題原因,找到症結所在,對水資源管理薄弱環節加大監管和執法力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三要充分發揮問責追責的警示震懾作用,對嚴重問題、長期整改不到位等問題分類分級處置,切實傳導壓力,落實整改責任。

下一步,水利部將繼續組織開展2022年水資源管理監督檢查工作,並對近幾年發現問題較多的地區開展“回頭看”,充分利用監督利劍,全面執行水資源剛性約束要求,推動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各項措施落實落地。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