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地下式污水處理廠助力新基建實現綠色轉型發展

2022年04月26日11: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記者余璐)伴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與城鎮化腳步的加快,地下式污水處理廠應運而生。污水處理廠為何向地下生長?對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發揮什麼作用?近日,由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地下再生水廠覽勝》對國內外百余項典型工程案例進行了系統梳理解讀。

專家表示,近年來,我國污水處理廠的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目前,我國已建成5000多個大型污水處理廠,日處理能力將近2億立方米。盡管如此,污水處理行業依舊存在諸多難題,例如污水廠佔地面積大、鄰避效應嚴重、出水標准和水資源利用率低等。

專家指出,秉承生態文明理念,通過改變原有污水廠功能形態,地下式污水處理廠可以統籌兼顧社區、環境和土地等要素,將污水處理與提供生態景觀、休閑娛樂、科普教育、科技研發、濕地綠化等公共服務有機融合,地上地下統籌規劃,改善周邊環境質量。

清華大學教授王凱軍表示,我國已經成為近年來擁有地下再生水廠實踐案例最多的國家。污水處理廠從地上到地下,是污水處理建設模式、技術發展的關鍵一步。《地下再生水廠覽勝》作為首部全球地下再生水廠案例集,將為水環境治理行業的發展提供有效的經驗借鑒。

王凱軍談到,總體來看,把污水處理廠放到地下只是第一步,未來解決第二步、第三步乃至第N步的問題,還需要國家、社會和企業長期的堅持投入。污水處理廠是無邊界的,它迎合時代需求,發揮社會服務、生產服務、自然服務的功能,是水環境治理行業為生態文明價值實現提供的創新與貢獻。

“地下式污水處理廠助力新基建實現綠色轉型發展。”中國水環境集團董事長侯鋒表示,通過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態系統創新技術體系,一改全世界城鎮污水百年來當作污染物進行收集處理排放的模式,將其作為城鎮穩定的水資源,科學的收集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打造了一批地下再生水廠技術、模式的創新實踐典范,將對國家綠色新基建和城鎮綠色高質量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