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新型城鎮化建設更好釋放內需潛力(把脈)

孫祥棟
2022年04月27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城鎮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趨勢,也是最大的內需潛力所在。新型城鎮化的快速發展,為鄉村旅游創造了有利條件。推動新時代新型城鎮化建設高質量發展,需要資源投入更集約、內部空間更合理、城市管理更善治、城市品質更提升、經濟增長更持續、生態環境更綠色、城市體系更優化、城鄉發展更融合。

  樹立資源安全理念,促進資源投入集約利用。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水資源管理制度,強化能源和水資源、建設用地總量和強度雙控管理﹔更加重視資源的再生循環利用,全面推動重點領域低碳循環發展,用最少的資源投入取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深化全周期管理流程,促進城市治理優化完善。推動新型城鎮化發展要創新治理方式、完善治理結構,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城市數字化管理平台和感知系統,打通整合衛生健康、公共安全、應急管理、交通運輸等領域數據資源和信息系統,促進城市管理水平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

  統籌城市合理分工,促進城市體系協調發展。新型城鎮化發展應立足地區資源環境稟賦,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化空間格局。具體來看,應有序實施城市群發展規劃,強化交通運輸網絡支撐,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以中心城市引領城市群發展,推動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要分類施策,都市圈內和潛力型中小城市要提高產業支撐能力,促進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強化小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補短板,提高服務鎮區居民和周邊農村的能力。

  推動資源有效配置,促進城鄉發展融合共進。新型城鎮化發展應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扎實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具體來看,應進一步創造條件,吸引人才入鄉就業創業,允許入鄉就業創業人員在就業創業地落戶並享有相關權益。要推動公共設施向鄉村延伸,發展並完善農村交通、供電、供水、供熱服務,推動包括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在內的公共服務體系城鄉均衡發展,努力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城鄉居民,推動城鄉居民消費升級。

  (作者為北京化工大學教授,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19 版)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