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外採購商來不了,我們就主動出擊”

“世界超市”義烏一個家紡商戶的開拓與創新

記者屈凌燕、林光耀
2022年04月27日09: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被稱為“世界超市”的浙江義烏,每一家商戶都是這個全球最大小商品批發市場的一個小細胞。面對全球疫情和復雜環境的壓力,義烏市場商戶“慧港家紡”堅持創新,堅信市場對好產品和新產品的需求不會變﹔採購商來不了,就主動出擊布局多元市場。就是這一個個小細胞的開拓與創新,匯聚成市場的活力、外貿的動力。

疾風知勁草,我們就是勁草

義烏國際商貿城五區二樓家紡區顯得有點冷清,由於海外採購商來不了,部分商戶縮短了營業時間。二樓61246號商鋪慧港家紡內,各式地毯整齊懸挂,不同絨面的床上用品碼放得井井有條。店主陳芳芳和往常一樣整理著店內的樣品,不時應要求拍照或發視頻給海外採購商。

“這是這一季的新品仿兔毛地墊,仿皮草面料做地墊是一種創新,它有兔毛柔軟的手感,又是對動物友好的。”粉色的地墊被陳芳芳的雙手溫柔地拂過,隔著屏幕仿佛可以感受到溫暖細膩的觸感。轉個角,她拉出一條長長的桌旗,“這個採用了數碼印花技術,保証織物正反兩面花型和顏色統一。”不同國家的客戶會關注產品的不同信息,上千個品類的樣品在陳芳芳心裡如數家珍。

義烏擁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南來北往的國內外採購商在此“買賣全球”。慧港家紡的工廠建在江蘇南通,外貿商鋪設在浙江義烏,貨物則主要從上海和寧波港出海。

“國際貿易變難了,但我們各地有近百名員工,不能‘躺平’。有句老話‘疾風知勁草’,我們就是勁草。”陳芳芳說,疫情以來遇到諸多困難,客戶失聯貨款要不回,運費上漲艙位難求,各種成本增大。然而,慧港家紡每季上新的頻率反倒加快了,並主動出擊拓展海外新市場。

得益於主動應對和積極創新,慧港家紡今年一季度訂單完成量仍與去年持平。

採購商來不了,我們就主動出擊

“我們希望老客戶隨時能找到我們,也希望新客戶不會錯過我們。”一方面慧港家紡堅持運營好義烏國際商貿城實體商鋪,另一方面也在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網絡。陳芳芳認為,依靠中國制造的紅利,義烏商戶等訂單就能賺錢的“坐商”傳統思路一定要改變,必須主動走出去開拓市場。

陳芳芳指著桌上小小的地球儀告訴記者,疫情之下有的市場復蘇快一點,有的市場復蘇慢一點,通過多元化市場,產品總能找到需求客戶。比如疫情導致中東市場銷量下降了,但是義烏商戶敏銳地發現南美市場復蘇強勁,“消費者兜裡有錢了,就看你的產品有沒有競爭力。”

“疫情之下,不能坐等市場變化,海外採購商來不了怎麼辦?那我們就主動出擊。”依托浙江豐富的海外僑商資源,慧港家紡計劃每年開辟5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新市場,在當地物色有實力的地區總代理,調研和掌握目標市場需求並建立營銷網絡。今年一季度已經有意向在波蘭、意大利設立總代理。

對好產品的需求是永恆的

疫情之下,如何把握住機遇?從法蘭絨到棉花絨、牛奶絨,從素色到麻將紋、燙金處理,陳芳芳的心得是創新。“不同地區對家紡的審美有差異,但是對於好產品、新產品的需求是永恆的。”她說。

記者看到,商鋪裡的樣品按照各個市場的偏好分門別類展示,比如歐美國家喜歡素色的地墊,在花型上設計空間有限,那就在克重上、手感上進行調整,往高端上走﹔中東國家和地區喜歡大紅大綠三件套,原來產品更新較保守,那就主動升級換代……在原材料方面,各種織布面料如法蘭絨、棉花絨、牛奶絨都可以創新應用在抱毯和地墊產品上。

“不管外部有多大困難,在設計、原材料、加工工藝上的創新是企業必須做的本分。”陳芳芳說,企業還在開拓企業定制等利潤率更高的產品。

對義烏國際商貿城的商戶而言,市場環境的變化帶來了經營策略和運營方式的改變,但不變的是商戶的積極應對和銳意創新。

在疫情沖擊下保持活力和韌性,“中國小商品之都”義烏交出了一份怎樣的出口答卷?據海關部門統計,今年1至3月,義烏市進出口總值達1062.9億元,同比增長63.9%,佔浙江省進出口總值的9.9%,比重較去年同期上升了2.4個百分點。

新華社杭州4月26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