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疫情不會動搖我們在中國長期發展的信心”

長三角部分外企走訪見聞

記者於佳欣、殷曉聖、王俊祿、劉巍巍
2022年04月27日09: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疫情不會動搖我們在中國長期發展的信心。”——這是記者日前走訪長三角地區部分外資企業多次聽到的一句話。在浙江、江蘇、上海等地,有大量跨國公司在華生產基地。疫情沖擊下,記者採訪發現,盡管外資企業生產和銷售受到影響,但普遍未改長久深耕中國市場的意願。

“產量下降,但不影響我們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車間裡機器聲隆隆,流水線上不時有工人裝配產品,偶爾有載著零部件的智能物流車穿過……在位於浙江台州的法雷奧溫嶺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記者看到這樣一幕。

總部位於法國的法雷奧集團是全球知名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法雷奧溫嶺公司是國內雨刮片和洗滌器系統主要生產廠商之一。“今年一季度我們訂單同比略有增長,盡管4月份產量有所減少,但這並沒有影響法雷奧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法雷奧溫嶺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宗文告訴記者。

信心源自中國大市場的潛力。來自德國的汽配行業“隱形冠軍”斯泰必魯斯也是看好中國市場的外企之一。

疫情下,上游供應鏈受沖擊,下游客戶需求減弱,位於嘉興平湖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斯泰必魯斯訂單也受到影響。但在公司位於平湖的生產工廠,記者看到全部機器有序運轉,工人忙著組裝產品。

“雖然疫情讓公司短期內損失了一些產值,但我們相信疫情影響是暫時的,一旦需求恢復,訂單就會慢慢回來。”斯泰必魯斯(浙江)有限公司工廠長馬雲杰告訴記者。

支撐斯泰必魯斯信心的正是來自中國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和巨大需求。斯泰必魯斯中國區CEO田學峰說,公司總部制定了名為“Asia Center of Gravity”(亞洲重心)的2030年戰略目標,目標是未來集團的亞洲市場業務佔到全球業務的30%。“當然,亞洲地區裡中國市場是‘大頭’,未來七八年裡,中國區的業務還要再翻一番。”

“我們將繼續加大對華研發、生產和銷售投入”

除了大市場,中國完備的產業鏈、供應鏈也是吸引眾多外資企業扎根的重要考量因素。

“我們今年准備再增資1.5億元,擴張新能源車用逆變器生產線的產能。”見到記者時,日本電產株式會社旗下尼得科艾萊希斯電子(浙江)有限公司管理部部長謝則謹分享了公司的擴展計劃。“隻有把產能提上去,才能更好地服務我們的客戶。”

對於尼得科艾萊希斯而言,除了廣闊市場,長三角完備的上下游產業鏈、日本電產在當地多年布局的一體化生產優勢,都是集團進一步在中國投資的考量因素。

專注於紡織機械的特呂茨施勒,是一家來自德國的百年家族企業。“我們一貫注重在中國的發展和投入,目前在中國有兩個工廠,未來打算繼續擴大投資。”特呂茨施勒紡織機械(嘉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偉平說,“盼望疫情早日過去,嘉興工廠二期工程能盡早推進。”

“盡管疫情反復,但我們在中國的生產和銷售卻相對穩定。”在位於江蘇常熟的全球清潔行業知名企業德國卡赫中國總部,卡赫中國供應鏈總監張衛衛告訴記者,全球供應鏈的不穩定性讓公司更加堅定了本土化戰略,“我們將繼續加大對華研發、生產和銷售投入。”

“政府就像我們的娘家人一樣”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是吸引外資的軟實力。特別是在疫情特殊時期,及時貼心的政府服務,對外資企業來說就是一場“及時雨”。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即使凌晨有物流車來,政府工作人員也是24小時待機,第一時間響應解決問題,就像我們的娘家人一樣。”謝則謹說,“這讓我們感覺,不是一個人在戰斗。”

美資企業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負責人說,為幫助企業減輕物流不暢負擔,對於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物流車,政府允許企業提前一天進行網上申請,符合相關要求后,當地專門派車全程接送物流車,形成閉環。

今年一季度,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5.6%,實現平穩開局。記者了解到,一季度,浙江全省實際使用外資59.2億美元,其中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佔比51.4%。在蘇州,新設立注冊外資3000萬美元以上項目同比增長超30%。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此前介紹,在暢通運輸通道、組織應急物資中轉等方面,中國政府積極幫助受影響企業紓困解難。接下來將進一步發揮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積極協調解決外資企業遇到的具體困難。

“霍尼韋爾深耕中國市場近90年,疫情不會動搖公司在中國長期發展的信心。”美國霍尼韋爾公司中國總裁余鋒說,公司剛剛參加了第131屆廣交會,也將繼續參加第五屆進博會,“中國擴大開放的舉措給企業帶來新的機遇,我們在中國的業務發展將加快步伐。”

新華社杭州4月26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