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反復遭遇疫情,西安用“快”為企業解“急”

2022年04月27日09: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4月26日電(記者張斌、張健)“拿到《不動產權証書》一天后,項目開工前所需的其余‘四証’也辦好了。”陝西空港自貿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陳偉有些出乎意料,“原本以為受到疫情影響,所需証件會緩辦,結果拿地就能開工。”

去年12月以來,西安遭遇多輪疫情,社會生產生活受到不同程度影響。面對公司首個開發建設項目,“如何把証辦齊、早日開工”成了陳偉的心頭急事。

企業著急的事,也是政府部門工作的重點。為降低疫情帶來的影響,今年西咸新區空港新城探索常態化實施“拿地即開工”政策,通過提前介入、精准輔導、模擬審批、全程代辦等一系列舉措,幫助企業縮短建設周期,贏得發展先機。

西咸新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空港)工作部業務主管李罡說,“拿地即開工”常態化將有效保障招商引資項目加快落地,實現新的經濟增長點。

為重點項目開辟“綠色通道”、擴大有效投資的同時,西安也在用實打實的舉措為傳統產業轉型打通發展之路、促進消費增長。

新城區長樂西路街道安仁坊社區是西安傳統商貿聚集地,社區常住居民不到400戶,卻擁有大小商戶上萬家,是典型的“商企社區”。

“以往我們商場客源可觀,營業額也不錯,這一片區域被稱為‘西北小義烏’。”在東方億象城商場銷售服裝20余年的姚女士說,因疫情導致的商場限流和顧客減少讓她和同行很是焦急。

一家家個體商戶的營業額,關乎一個個家庭的“柴米油鹽”。看到商戶們的難處,安仁坊社區用一周左右就快速籌建網絡直播孵化基地、引入專業直播運營團隊。不少商戶年紀較大,社區還針對性地提供手把手培訓。

在社區和電商團隊的幫助下,一批商戶建立了屬於自己的直播賬號。“現在,線上營業額有時可達兩萬多元,彌補了線下的虧損。”50歲的姚女士說,很多同行已逐漸適應線上加線下的銷售模式。

“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發展,辦法總比困難多。”安仁坊社區黨委書記王燕說:“復合銷售的方式,正幫助轄區不少小微企業和商戶恢復信心。”

在西北地區最大的國際物流樞紐中心西安國際港站,貨場上裝卸車輛往來忙碌,工作人員已適應“快裝快運”的節奏。鐵路部門統計顯示,盡管受到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一季度中歐班列(西安)的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仍位居全國前列,並陸續開通多條新線路。

“對於國際貨運,我們一方面強化與陸港集團多式聯運公司等多方面的聯絡,另一方面實行優先配空、裝卸、查驗、始發,用快速無縫銜接,將運輸組織效率提升了30%。”西安國際港站站長白寬鋒說,“通過為國際物流搭建更加穩定、快速的通道,將不斷推動西安外貿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