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鍵時刻,中央開會定調經濟,釋放重磅信號!

記者 李金磊
2022年04月30日08: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在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挑戰的關鍵時刻,中央開會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對下一步經濟工作進行部署,釋放不少重磅信號。

“這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極為關鍵的會議,明確回應了市場和社會各方關注點,提出了解決經濟發展遇到復雜情況的思路和對策,意義重大,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對中新網“中國新觀察”欄目表示。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會議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一個新提法。在董煜看來,這實際上是劃出了三條底線。

董煜認為,當前病毒變異和傳播出現新特點,會議對於疫情、經濟、發展的關系提出明確要求,強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效”意味著要更及時、更有針對性、更有效能,這實際上是明確了把握疫情防控的基本出發點。

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指出,“動態清零”和經濟發展、正常的生產生活之間是相互協同的,不是對立的。中國政府在整個抗疫過程中,一直把平衡好這種關系作為一個重要目標。

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

會議要求,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2022年中國經濟預期目標是增長5.5%左右,但一季度經濟增速隻有4.8%,因此,市場十分關注全年目標是否會實現。

“會議釋放了一個信號,不要因為一季度短暫的沖擊,就動搖全年增長的信心,對於既定的目標還是要努力地去實現它”,董煜表示,當然,原來制定目標的時候就說實現全年增長目標要付出艱苦努力,現在肯定要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了。因此,宏觀政策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增強精准性、針對性、有效性。

中泰証券研究所政策專題組負責人、首席分析師楊暢認為,堅持全年經濟發展目標意義重大,有利於充分發揮經濟目標的預期管理作用,充分調動各個部門、各個地方發展經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特別是在疫情可控條件下,加快復工復產的速度和節奏,為實現經濟社會目標做出努力。

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會議要求,要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實施好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用好各類貨幣政策工具。要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如何理解提前量和冗余度?在董煜看來,最關鍵的是要把握政策出台的時機和力度。存量政策要加快落實,增量政策要做好充足准備,但並不是說要急於出台,而是要相機調控。

董煜指出,雖然現在遇到了很多挑戰,工具箱也是充分的,但是要在實現長遠目標和全年目標之下,政策發力要適度靠前,但並不是說把所有中長期任務一下子提到眼前來做,提前量要把握好,也不能為了應對一些困難就一股腦把所有工具都拿出來,要考慮政策相互疊加之后的效應,可能會抵消,因此要強化協同性,關鍵政策在關鍵點上發力,而不是政策越多越好。

宏觀政策從這些點發力

會議要求,要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要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

此外,還要求穩住市場主體,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工作,穩定和擴大就業,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等。

尤其是全面加強基建被擺在了突出的位置。4月26日召開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也強調,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

董煜指出,這些任務都是短期之內的宏觀政策主要著力點,針對當前遇到的突出的困難和問題,也是針對市場主體和群眾反映比較大的問題,體現了保底線、守底線。基建事關長遠,但當前也具有牽一發動全身的關鍵作用,能對穩住當前全國經濟大局、穩定市場預期起到積極作用。

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

對於房地產,會議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董煜認為,“房住不炒”依然是前提,接下來在因城施策的基礎上,賦予各地更多的自主權、調控更多的靈活性。

楊暢表示,從前3個月經濟數據來看,房地產市場整體偏弱,包括銷售端、竣工端、施工端、開工端、拿地端的表現較信心仍然不足,在此背景下,“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的定調,有利於釋放各個地方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加快實現房地產市場的良性循環。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如果說之前地方還有所保留的話,那麼在重磅會議后,有更多的城市會發布穩樓市政策,力度也會更大。

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近期資本市場有所波動。會議要求,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

根據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此次會議強調的是“穩步推進”。

董煜認為,資本市場所有改革動作都是為了從長遠來完善機制,不是讓資本市場短期之內有太多波動。

4月29日,滬指強勢收復3000點關口,創業板指收復2300點關口。截至收盤,滬指收漲2.41%報3047.06點﹔深成指收漲3.69%報11021.44點﹔創業板指收漲4.11%報2319.14點。兩市超4500隻個股上漲,200余隻個股漲停,房地產、新零售概念、跨境電商、電商概念等板塊個股掀漲停潮。

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會議要求,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董煜指出,在專項整改階段性任務基本實現原定目標的情況下,下一步工作重點更多轉到常態化、綜合性的監管,目的是為了平台在規范的基礎上實現健康的發展。也就是說,在設置好資本“紅綠燈”的前提下,還是會繼續支持平台經濟的發展,隻要它是規范的健康的服務,還要繼續去支持。

申萬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勝認為,“支持”這一提法尤其重要,亮明了中央態度,表明引導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政策將進一步明確,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有望加快完成。對於資本市場而言,這一重要信息也有望給境內外投資者吃下“定心丸”。

(責編:申佳平、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