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型騙局“試衣員”:衣服還在,錢沒了

吳濤
2022年05月07日09: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騙局“試衣員”:衣服還在,錢沒了

  【民生調查局】

  編者按:這裡是民生調查局,見人所未見,調查民生之變。關注你想關注的、你沒關注的,調查你想看的、未看到的。

  中新財經5月7日電(記者 吳濤)近日,一種新型詐騙浮出水面。“成為試衣員免費收各種快遞”“免費收香水等各種化妝品小樣”“時間自由月入上萬”……在一些社交平台和短視頻平台上,一股“試衣員”兼職風刮起來,天下真有這樣的好事嗎?

  極具誘惑,“試衣員”拍照就賺錢?

  記者經過“努力”通過初步考核,在某短視頻平台聯系上了一個招聘“試衣員”的工作人員沫沫(化名),據介紹,兼職“試衣員”很簡單,就是拍照賺錢,單子主要有三種:佣金單、送拍單、寄拍單。

  招聘“試衣員”工作人員發來的三種接單方式。

  佣金單需要兼職人員先從指定的電商平台下單,收到貨后拍照出圖給好評,然后再把快遞寄回商家,商家給兼職人員結算佣金和墊付的資金。

  據介紹,佣金一般在40元至200元之間。“每天做的單子是沒有數量上限的,而且每一單至少賺40元。”沫沫稱。

  送拍單需要兼職人員下單收到貨后出圖給好評,商家返還兼職人員下單墊付的費用。該模式無佣金,但后續快遞不需要寄回商家,商品直接送給兼職人員。

  寄拍單不需要兼職人員墊付商品費用,商家直接郵寄商品,出圖給好評后把商品再寄回商家就行。

  記者注意到,這三種模式都需要兼職人員墊付資金,即便是寄拍單,往回郵寄商品時也得墊付郵費。

  多個套路,環環相扣

  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成為“試衣員”之前,還要交入會費。

  據沫沫介紹,入會費350元,“這個費用算是正常的,如果入會費大於350元到400元的肯定是騙子,但天上也沒有白掉的餡餅,入平台還是要交會費的。”

  記者調查“試衣員”兼職是如何運作的(聊天截圖)

  記者追問:入會費交給誰?有沒有收據,用不用簽合同?

  沫沫表示交給“平台財務”。沫沫稱,“你先轉我,然后我去轉財務,線上算一個平台,線下就是一個公司,交給線下管理人員。”

  有網友在知乎上稱,曾加入過“試衣員”平台,“交了400元會費讓我去拉人頭,拉一個人給我分230元。”

  此外,近日,還有媒體報道,5名女子兼職做“試衣員”,被騙58萬元。

  你以為這就結束了?萬萬沒想到這才是開始。

  記者注意到,多位自稱受騙的人員稱,“在‘試衣員’兼職過程中還會不斷讓下載各種APP,上傳身份証正反面照片,個人信息被收集,甚至稀裡糊涂開通了網貸。”

  知乎平台上關於“試衣員”的部分討論(截圖)

  還有的是話術騙局,“說好做夠200元的佣金就結算,但最后變成做夠200單起算,刷了幾單后,進退兩難。”

  如何預防?警惕炫耀“收入”賬號

  某短視頻平台5月6日發布警惕“試衣員”詐騙安全提示稱,兼職需謹慎,凡是涉及刷單,都是詐騙。不法分子會先給受害人提供一些金額不大的任務,並會很快結算工資,博取受害人信任,但后續安排的任務涉及金額會越來越大,使受害人越陷越深。

  文中沫沫朋友圈發布的會員交流信息(截圖)

  另外,不法分子還會在社交平台展現“試衣員”工作輕鬆、收入高的假象,吸引受害人主動詢問兼職方式。

  例如,記者翻看沫沫朋友圈,基本全是“入賬”截圖,要不就是“收快遞收到手軟”,會員交流免費收到各種快遞的信息。

  近期,隨著“試衣員”騙局的曝光,目前在多個平台搜索“試衣員”,就會出現平台已上線的溫馨提示:網絡求職需謹慎,請勿輕信陌生人傳遞的兼職、副業信息,切勿掉入詐騙陷阱。(完)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