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訪談|人社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談穩就業

2022年05月12日10: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資料來源:人社部。制圖:王仁宏

資料來源:人社部。制圖:王仁宏

資料來源:人社部。制圖:王仁宏

資料來源:人社部。制圖:王仁宏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一季度我國就業形勢總體保持基本穩定。同時,受國內外多重因素影響,就業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如何看待當前就業形勢?接下來,將有哪些穩就業舉措?近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俞家棟在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黨中央堅持把就業擺在“六穩”“六保”首位,為穩就業保就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俞家棟指出,穩就業事關廣大家庭生計,是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關鍵支撐。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穩就業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落實落細穩就業舉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具體舉措有:

穩市場主體穩崗位。保住市場主體穩住崗位就會贏得未來。推出“降、緩、返、補”政策組合拳,延續實施失業、工傷保險階段性降費政策,允許特困行業階段性緩繳三項社會保險費,提高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標准,加力落實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政策,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等。

保重點群體保就業。重中之重抓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群體就業。對高校畢業生,著力擴大就業渠道,著力提供不斷線服務,著力強化困難幫扶。對農民工,重點加強勞務協作和信息對接,拓寬外出務工和就地就近就業渠道。

優就業服務促匹配。持續開展“10+N”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優化信息發布、招聘組織,搭建企業和勞動者高效對接平台。常態化提供企業用工服務保障,助力企業復工達產。一季度已幫助超4萬家重點企業解決用工需求330萬人。

強職業培訓提技能。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大規模開展重點群體重點行業專項培訓,健全技能人才發展政策體系,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重困難幫扶兜底線。暢通線上線下失業登記渠道,免費提供職業指導、崗位信息,對其中就業困難人員提供“一對一”個性化援助,用好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同時及時兌現失業保險待遇,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