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單價低於歐美同類型大飛機

國產大飛機C919單價曝光 業內:市場潛力更具優勢

喬雪峰
2022年05月12日18: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5月10日晚間,中國東航披露定增公告,擬募資150億元用於引進38架飛機等事項,其中包括國產大飛機C919、支線客機ARJ21-700共計28架,其余為空客和波音飛機。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中還透露了國產大飛機C919的單價。數據顯示,C919的單價為0.99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為6.53億元。

國產大飛機與同類別大飛機價格對比表。制圖:喬雪峰

記者查詢發現,空客A320和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單價都超過了1億美元,從價格上看,C919低於空客與波音的同系列的兩款大飛機。

據了解,目錄單價是制造商對外公開的價格,一般實際的成交價會根據談判結果打一定比例的折扣。在公告中就提出,本次擬引進的飛機實際合同價格經訂約各方按公平原則磋商后厘定,低於產品目錄所載的價格。

中國商飛預研總師楊志剛指出,國產大飛機C919的絕大部分性能指標與現在的空客A320以及波音737持平,甚至在氣動力布局方面還優於空客A320和波音737。

對比波音、空客同類型的大飛機有何優勢?對此,相關業內人士表示,相對來說,國產大飛機C919屬於后起之秀,在整體設計上採用先進的技術更多,自動化程度更高,同時在未來的市場潛力也更具有優勢。

首先,國產大飛機C919在機艙寬度比空客A320和波音737寬鬆,乘客體驗感和座艙舒適性更佳,貨倉體積更大,載貨能力比波音和空客更好,或更具有商業空間。

其次,國產大飛機C919採用的都是近年來的新技術、新材料,從安全性、氣動性、風洞試驗等角度來說,都要比傳統型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更具優勢。

此外,國產大飛機C919在性能方面,相對波音737和A320來說更節能,噪音隔絕能力也更優秀。視野設計比同類型的寬,更能保証行駛安全。

據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介紹,C919設計定位於航空運輸市場最主流的150座級單通道市場,基本型混合布局158座,全經濟艙布局168座,標准航程4075公裡,增大航程5555公裡﹔採用了先進氣動布局、結構材料和機載系統,直接運營成本降低10%,“C919的出現,意味著我國具備了研制一款現代干線飛機的核心能力。”

早在2017年5月,國產大飛機C919就已首飛成功。吳光輝表示,C919首飛不單是一架飛機的起飛,也並非一個飛機型號研制成功那麼簡單,更是中國航空工業和民機事業的起飛。中國由此實現了民機技術集群式突破,形成了大型客機發展核心能力。

據了解,東航作為國產大飛機 C919 全球首家啟動用戶,已與中國商飛正式簽署首批C919大型客機購機合同,將成為全球首家運營C919大型客機的航空公司。

在具體交付時間上,中國商飛副總經理、總會計師吳永良在2022年上海兩會期間曾透露,國產C919項目目前仍處於適航取証階段,預計將於2022年完成交付,具體的交付將等到取証完成后才具備條件。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