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迎難而上,外貿企業更需自我求新

鄒多為、潘潔
2022年05月18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數據顯示,今年前4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2.58萬億元,同比增速放緩至7.9%,其中4月份增長0.1%。面對當前挑戰,外貿企業更需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形勢,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當前我國的外貿增速放緩仍屬於全球復雜貿易形勢下的短期波動。綜合看,我國外貿產業基礎雄厚,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國目前外貿規模和增速在全球表現依然亮眼,外貿發展提升的時與勢也沒有改變。

兩年多來的抗疫實踐中,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供應鏈表現出很強的穩定性,同時中央不斷出台政策為產業鏈補短板強弱項。從中長期看,我國制造業已形成規模且在地區層面形成了產業集群,仍具有相當強的競爭力。

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多措並舉穩定外貿”“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今年以來,中央層面也一直緊盯外貿形勢變化,加大分析研判力度,圍繞保暢通、抓訂單、強支持、促創新、增動力等方面,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舉措以推動外貿保穩提質、提振市場信心。

對外貿企業而言,當務之急是把持續釋放的政策紅利“變現”為企業創新求變的生產力,推動轉型升級加速跑。一方面不斷創新出口產品、大力發展核心技術,鍛造制造產業硬核實力﹔另一方面,搶抓跨境電商、海外倉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全力做大外貿新業態增量。

此外,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外貿伙伴也日益成為不可忽視的潛力優質市場和亟須抓住的時代機遇。

辦法總比困難多,在世界經濟海洋中摸爬滾打的中國外貿企業從不懼怕市場競爭。復雜嚴峻的形勢面前,關鍵在於保持清醒認識,堅定前行信心,主動增強自身韌性,求新求變求突破。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