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統籌穩增長防風險  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權威訪談)

——訪中國証監會副主席王建軍

本報記者  趙展慧
2022年05月11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資本市場在金融運行中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今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平穩運行面臨新的挑戰,如何看待當前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形勢,下一階段如何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記者採訪了中國証監會副主席王建軍。

  著力穩預期、穩市場主體、穩資金面、穩市場行為,持續鞏固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

  記者:証監會在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方面有哪些考慮?

  王建軍:今年以來,A股市場出現較大波動,主要是受烏克蘭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內外部多種因素的影響。總的來看,各類風險因素對A股市場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但影響是可控的,市場穩定運行有堅實基礎。

  從基本面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從政策面看,“穩增長”的政策效應正在加速顯現,有利於穩定各方預期。從資本市場自身看,上市公司業績穩健增長,近年來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市場生態改善,市場活力增強。目前,市場杠杆資金規模有限、風險可控,公募基金總體是淨申購,沒有出現集中贖回。我們堅信,市場短期波動不會改變我國資本市場長期向好的大趨勢。資本市場投資要堅持價值投資、長期投資,要風物長宜放眼量。

  下一步,証監會將堅持“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方針,著力穩預期、穩市場主體、穩資金面、穩市場行為,持續鞏固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

  一是堅持以改革促發展、促穩定。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嚴把市場准入關,支持符合條件的平台企業在境內或者境外上市,加快推出科創板做市商制度,拓寬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試點范圍,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數和混合交易制度。

  二是發揮市場內在穩定機制作用。我們會同國資委、全國工商聯等部門,鼓勵上市公司回購、大股東增持,加大分紅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復工復產。同時,推動交易所債券市場支持企業合理融資需求,鼓勵公募基金、証券公司以自有資金認購旗下的資管產品。

  三是積極引入中長期資金。推動社保、保險、銀行理財等機構提高權益投資比例,抓緊推進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的相關制度落地。

  四是保持期貨市場平穩運行。我們將與有關部委密切配合,加強期現貨聯動監管,豐富和完善期貨品種,發揮好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和風險管理的作用,服務保供穩價工作。

  五是加強跨部委溝通協作。就可能對資本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的政策,証監會將加強跨部委溝通協調,配合做好論証評估,爭取政策協同。

  六是完善底線預案。制定防范化解資本市場重點領域風險工作預案,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持續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多措並舉助力上市公司發展

  記者:近期資本市場外資進出情況如何?如何進一步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

  王建軍:從今年滬深股通交易情況看,1、2月外資淨流入,3月淨流出,4月又轉為淨流入。從歷史經驗看,外資有進有出是正常現象,近期外資流動和交易情況並沒有發生根本性變化。從結構上看,今年以來配置型、長線資金保持淨流入。這表明外資看好A股的長期投資價值,也反映了外資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總的看,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穩妥有序、風險可控。

  下一步,証監會將推出更多擴大資本市場開放的務實舉措。一是優化拓展境內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拓寬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標的范圍,拓展和優化滬倫通機制,推動上市公司互聯互通存托憑証的發行上市。二是推動實施企業境外上市監管新規,支持各類符合條件的企業到香港和美國、歐洲等地境外上市。我們也歡迎符合條件的境外企業來A股上市。三是豐富跨境投資和風險管理的產品供給,推動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交易所債券市場的制度落地,穩步擴大商品和金融期貨國際化品種。四是加強開放條件下的監管能力建設,深化與境外監管部門合作,加強與國際投資者溝通,為我國資本市場高水平開放構建良好的、可預期的國際環境。

  記者:今年以來上市公司生產經營狀況如何?証監會下一步將如何支持上市公司發展?

  王建軍:上市公司總體保持穩定發展的勢頭。從今年一季報看,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6.6萬億元,同比增長11.2%﹔實現淨利潤1.4萬億元,同比增長5.1%。其中,實體上市公司淨利潤增速超過10%,研發投入同比增長14.8%。

  近段時間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受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影響,加之疫情散發,一些上市公司生產經營受到影響,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民營控股、中小上市公司經營困難明顯增加。近期,中央對穩住市場主體、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上市公司正抓緊復工復產,生產經營狀況正在好轉。

  下一步,証監會將多措並舉助力上市公司等市場主體渡過難關。一是深入貫徹資本市場支持振作工業經濟運行的18條措施,助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上市公司降本增效。二是落實資本市場支持中小微企業健康發展的15條措施,為中小微企業紓困。三是著力改善民營企業融資環境。公平對待民營企業發行上市和再融資。完善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機制,推出科技創新公司債,發揮市場化增信作用,便利民企債券回購融資,鼓勵行業機構加大民企業務投入。四是優化監管服務,支持滬深交易所、北交所減免上市公司年費等相關費用,減輕上市公司負擔。五是研究出台新的政策舉措,支持上市公司通過再融資、並購重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響。

  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努力營造中長期資金“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環境

  記者:証監會在引入長期投資者方面將有哪些新舉措?

  王建軍:推動中長期資金入市,一直是証監會的工作重點。經過長期努力,我國資本市場中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險資金、企業年金等境內專業機構投資者持股市值佔比接近20%,但比例仍偏低。

  我們將會同相關部委,積極創造條件,努力營造中長期資金“願意來、留得住”的市場環境。一是抓緊梳理社保、銀行、保險機構的政策訴求,協調有關方面打通堵點痛點,支持中長期資金提高權益配置比例。二是加快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權益類基金,加強投研和風控能力建設,完善基金管理人分類監管,豐富產品類型,完善長周期考核機制,推動機構投資者發揮好專業買方的作用。三是認真貫徹《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抓緊出台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的配套監管規則,更好服務不同人群的養老投資需求。四是夯實投資者保護的制度和機制,加強與各類投資者的溝通,“零容忍”打擊各種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04 版)

(責編:牛鏞、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