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劃重點:國家發改委明確生物經濟未來發展重點領域

2022年05月10日18: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發展改革委5月10日在線上召開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攝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許維娜)5月10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首次提出了“生物經濟”的概念。作為中國首部生物經濟五年規劃,哪些產業將成為生物經濟的支柱產業?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王翔在發布會上介紹,生物經濟涉及面廣,覆蓋較多產業領域。為突出重點,一方面,《規劃》明確將滿足人民群眾“醫”“食”“美”“安”新需求作為生物經濟未來發展的重點領域﹔另一方面,《規劃》明確加快生物技術廣泛賦能健康、農業、能源、環保等產業,促進生物技術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生物產業多樣化水平。

王翔表示,《規劃》從以下4個方面部署培育生物經濟支柱產業。

一是加快生物技術賦能健康產業。體現在3個推動:推動基因檢測、生物遺傳等先進技術與疾病預防深度融合,加快疫苗研發生產技術迭代升級,助力疾病早期預防﹔推動生物技術與精密機械、新型材料、增材制造等前沿技術融合創新,提升疾病診斷能力﹔推動基因組編輯、微流控芯片、細胞制備自動化等先進技術與生物藥研發融合,提高臨床醫療水平。

二是加快生物育種技術賦能生物農業產業。有序發展全基因組選擇、系統生物學、人工智能等生物育種技術,提高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生產能力和質量﹔發展綠色農業,促進前沿生物技術在農業領域融合,提高我國農業生產效率。

三是加快生物制造技術賦能生物能源和生物環保產業。發展高性能生物環保材料和生物制劑、功能型微生物、酶制劑,助力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開展新型生物質能技術研發與培育,推動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轉型。

四是加快信息技術賦能生物信息產業。依托人工智能技術、生物醫學和健康大數據資源,發展智能輔助決策知識模型和算法,輔助個性化新藥研發﹔利用5G、區塊鏈、物聯網等前沿技術實現藥品、疫苗從生產到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化衛生健康大數據在醫學科研、教育培訓、臨床診療、產品研發、行業治理、醫保支付等方面的應用。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