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稅金融齊發力 政策“組合拳”有力穩經濟促發展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5月10日18: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12日,位於河北省廊坊市的北方天宇機電技術有限公司在受疫情影響停產一個月后復工復產,廊坊市廣陽區稅務局的工作人員及時送政策上門,詳細講解制造業稅費緩繳政策,指導企業財務人員進行緩繳申報,大大緩解了企業因疫情停產帶來的資金壓力。

這也是政策紅利為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一個縮影。今年,面對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的國際環境,為應對國內經濟新的下行壓力,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其中,規模將達到1.5萬億元的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成為我國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

5月10日,財政部、稅務總局、人民銀行三部門聯合舉行留抵退稅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攝

為確保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地,財政部、稅務總局、人民銀行成立三部門會商機制。三部門採取有力措施,合力推動政策加速落地,確保政策落實落細、落准落穩。5月10日,三部門聯合舉行留抵退稅新聞發布會,介紹政策落實有關情況。

“真金白銀”助企紓困 801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已到賬

據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今年4月1日至30日,全國已有801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退到145.2萬戶納稅人賬戶上,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的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稅老政策退稅1233億元,1至4月共有9248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上,助企紓困的政策效應已經開始顯現。

“相對於減稅和增加政府投資,留抵退稅政策效果更直接、更及時,有助於提升企業發展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消費投資,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結構優化。”發布會上,財政部稅政司司長賈榮鄂表示。

記者了解到,今年實施的留抵退稅政策安排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顯著特點:一是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2022年留抵退稅政策設計將小微企業作為重點和優先安排對象,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放寬增量留抵退稅條件,將增量留抵稅額退還比例由60%提高到100%,並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同時,在退稅進度上優先安排小微企業﹔二是重點支持制造業等行業,全面解決制造業等行業留抵稅額問題,2022年將先進制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政策范圍,擴大到全部制造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全面解決六個重點行業的留抵稅額問題﹔三是加快退稅工作進度,讓企業更早受益。

“真金白銀”政策紅利的落實,也讓市場主體獲得感滿滿。

在深圳,一家專業從事體外診斷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於近日收到了留抵退稅“紅包”。公司副總經理丁晨柳表示,對生物醫藥企業來說,研發就是生命,持續推出新產品,會帶給企業強勁的競爭力。研發創新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國家新一輪留抵退稅新政策為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這一筆退稅款數額較大,增加了企業的現金流,減少了企業的流動資金壓力,降低了企業的融資成本。

小微企業成受益主體 重點行業發展添動能

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較弱,制造業上下游關聯度高,對服務業和就業的帶動能力強,是國家發展的基石和基礎,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經濟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和重點。在市場主體資金緊張的時候,留抵退稅這一場“及時雨”,直接給企業增加現金流,極大地增強了小微企業、制造業的發展信心和底氣。

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在發布會上介紹,4月份,已有8015億元退稅款退到145.2萬戶納稅人賬戶上。其中,小微企業是受益主體,已獲得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共139.5萬戶,佔比96.1%,共計退稅4189億元,佔比52.3%。享受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稅的“制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科研和技術服務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六個行業受益明顯,共52.2萬戶納稅人獲得退稅3927億元。

在山東,一家制造實木家具的微型企業,生產的家具主要出口英、美。受疫情影響,物流受限嚴重,企業制造的家具難以跨越重洋送到客戶手中,產品一直積壓在庫存裡。

“我們屬於微型企業,4月份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能一次性一起退到賬,12號錢就退到戶上了,有將近20萬塊錢。”該公司財務人員張曉霞表示,這筆退稅可以有效解決公司目前的資金難題,增強發展活力。

“增值稅留抵退稅新政策,對小微企業、制造業等六個行業的存量留抵稅額一次性退還,極大提振了市場信心。”西南政法大學經濟法學院副教授、中國財稅法治研究院研究員王婷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財稅金融齊發力 政策“組合拳”見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為高效推進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財政部、稅務總局、人民銀行建立落實留抵退稅政策三部門會商機制,加強退稅工作分析研判,研究推動解決退稅工作遇到的重大問題。在此基礎上,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建立健全由政府負責同志牽頭,財政、稅務、人民銀行等部門參加的會商工作機制,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實現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切實做好留抵退稅資金保障,加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進度,落實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舉措,促進政策紅利直達快享。

財政部預算司司長王建凡在發布會上表示,為了支持增值稅留抵退稅,財政部通過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專營機構近年結存利潤,安排支持基層落實減稅降費和重點民生等轉移支付1.2萬億元,包括新出台留抵退稅政策專項資金6200億元、其他退稅減稅降費專項資金3000億元、補充縣區財力專項資金2800億元。中央財政將專項資金納入直達資金范圍,實行單獨調撥。其中,列入2022年預算的8000億元轉移支付資金已分別於3月21日、4月14日分批下達。

為保障財政支出強度,支持稅務部門加快辦理留抵退稅,人民銀行靠前發力,根據退稅進度,加快向中央財政上繳利潤的節奏。發布會上,據人民銀行國庫局局長董化杰介紹,2022年以來,已累計上繳結存利潤8000億元,全年上繳利潤將超1.1萬億元,為退稅資金保障打下堅實基礎,直接增強財政可用財力,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同時,已上繳結存利潤8000億元相當於降准0.4個百分點,與其他貨幣政策操作相互配合,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在優化退稅服務方面,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表示,為落實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新部署,稅務總局分三批推出121條便民辦稅繳費措施,形成了2022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2.0版”(以下簡稱“春風行動2.0版”)。作為稅務部門的便民利企服務品牌,“春風行動2.0版”在服務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實方面切實做到了宣傳輔導有精度、優化體驗有溫度、便利享受有速度。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