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科技手段“激活”文化遺產(科技賦能藝術)

呂逸濤
2022年05月19日09: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不少綜藝節目聚焦文化遺產,借由科技手段重新解讀文化遺產價值,各類平台組成傳播矩陣,迅速“破圈”、持續傳播,成為“國潮熱”的生動注腳。

  從2017年節目《國家寶藏》的開播,到《如果國寶會說話》《萬裡走單騎》《中國考古大會》等節目接連推出,新一代考古文博類節目共同組成“雁陣”。這些節目最大程度利用科技手段,或復原考古現場,或科學剖析文物背后的技術含量,或通過多學科研究共同揭示中華文明的起源,為文化遺產從小眾走向大眾、從“養在深閨人未識”到“飛入尋常百姓家”提供了重要助力。

  科技進步對於文物發掘、研究和保護的重大意義不言而喻,利用科技手段進行融媒傳播也是近年考古文博類節目的突出特點。創作者積極融入前沿技術,打造沉浸式的視覺體驗,綜藝節目成為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AI(人工智能)、8K、裸眼3D等前沿技術的“應用場”。比如,《中國考古大會》首創考古空間探秘形式,穿越時空的場景科技感十足。再比如,《國家寶藏》在國寶“前世傳奇”的表演環節中,9根透明冰柱前后、上下變換位置,利用華麗紛繁的台型變幻構建出多維立體的舞台空間,節目還採用360度全息幻影成像系統,將三維畫面懸浮在文物櫃體實景的半空中成像,給人以視覺震撼。《國家寶藏·展演季》第八期的舞台上,主持人與協作機器人通過創意舞蹈再摹《萬歲通天帖》,協作機器人有自己精確到秒的固定節奏,而文藝創作追求真情流露、自由揮洒的意境美,“人機共舞”在節奏上的沖突感,恰恰詮釋了在藝術領域,人的主觀能動性能達到機器無法企及的境界。

  創作者針對當下觀看習慣、文化需求、技術條件、傳播特征等,有的放矢進行創作,有效利用科技手段,揭開文化遺產的“神秘面紗”,提升節目的趣味度和觀眾的參與感。舞蹈《憶江南》通過XR(擴展現實)、CG(計算機動畫)等技術,讓山水畫“躍然屏上”﹔舞蹈《金面》通過光學動作捕捉技術,讓三星堆青銅大面具“活了起來”。

  這些能夠“破圈”傳播的考古文博類節目,通過科技手段的運用增強節目的藝術張力,超越器物層面的表達,深度挖掘文化遺產的精神內核。歷史文化的滋養,既在思接千載、視通萬裡的歷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可知的共情體驗之中。網絡傳播的一個重要特征就在於情感和態度的高速流轉。一些蘊含普遍情感的文字、圖片、視頻,往往能在短時間內引發大眾傳播,為文化遺產創造了更多元的體驗途徑,讓它們以青春面貌呈現在人們面前。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博大精深,為考古文博類節目的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隨著人民的文化自信顯著增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感、歸屬感極大提升,對高品質文化節目的需求也水漲船高。今后,內容供給和需求應當雙側發力、相互成就,共同推動考古文博類節目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20 版)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