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

2022年05月20日11: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楊曦、孫博洋)《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於近日正式發布。今日上午,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對下階段如何貫徹落實《意見》進行了介紹。

蒲淳表示,全國統一市場是成熟市場經濟的重要標志,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支撐和內在要求,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經濟內生動力的重要基礎。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市場信心,為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提供穩定、公開、透明、安全、法治化、可預期的制度環境。

第二,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暢通經濟循環、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的重要前提。打造統一的要素和資源市場,有利於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便捷獲取市場資源、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在更大范圍內有序流動,為釋放超大規模市場潛力提供有利條件。

第三,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消費需求的重要舉措。推進商品和服務市場高水平統一,有利於增強消費信心、擴大消費需求,為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我國經濟發展韌性提供基礎支撐。

第四,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重要依托。加快推動標准、規則等制度型開放,有利於增強對全球先進資源要素吸引力、促使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接軌,使我國在國際競爭合作中取得新優勢。

蒲淳介紹,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深入貫徹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部署,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豐富市場監管領域制度供給。研究探索與成熟市場經濟監管要求相適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供給,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平穩有序、安全可靠的市場環境。

二是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縱深推進市場主體准入准營退出制度改革,不斷完善企業開辦各項便利化舉措,更好發揮營商環境改革對於穩定市場預期的作用。

三是深入實施公平競爭政策。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切實增強監管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

四是著力提高產品質量安全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水平。圍繞產品質量安全重點領域,深化產品質量監管和市場秩序的治理,著力優化市場消費環境,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放心消費的信心。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