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發揮質量基礎設施技術支撐作用 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2022年05月20日12: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楊曦、孫博洋)今日是“5·20世界計量日”,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既是國內市場體系的重要基礎設施,也是國際經貿規則的重要內容。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積極發揮質量基礎設施技術支撐作用,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蒲淳介紹,市場監管部門積極發揮質量基礎設施技術支撐作用,加強市場規則和標准對接,有力促進了內外貿一體化發展,重點開展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務實推進市場監管規則與國際經貿規則的對接。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RCEP等框架下,推動標准協調和合格評定結果互認合作,助力外貿發展,加強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和應對,對影響我國出口行業企業較大的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進行評議,有力地維護了我國企業的合法合理權利。

二是積極促進標准認証的有效銜接。在標准化方面,家用電器、消費類電子產品等九大重點領域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准一致性程度,從2016年的81.45%上升到96.15%,全產業領域平均國際標准轉化率已達到75%,主要裝備制造業、重要消費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多個重要產業領域的國際標准轉化率超過了90%,有力支撐了內外貿一體化。在認証認可方面,我國已經與30多個國家和經濟體簽署了127份合作互認類安排文件,加入了21個認証認可國際組織,極大便利了我國與貿易伙伴的經貿發展,簡化出口轉內銷CCC認証程序,材料備齊,7個工作日就可獲得CCC証書。

三是全面推進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加大力度推進內外貿產品同線同標同質,引導企業按照相同標准和質量要求,在同一生產企業生產既能滿足境外特定目標市場要求,又可進行內銷的產品,目前“三同”適用范圍已擴大到一般消費品,工業品領域,“三同”公共信息服務平台上已有“三同”產品近1萬種,企業約3000家。

未來,在推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方面還將有哪些舉措?對此,蒲淳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發揮職能作用,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一是加強標准和規則的對接,持續抓好貿易重點熱點領域國家標准研制與實施推廣,不斷提升國內國際標准的一致性程度,更好地發揮標准化在推動貿易增長、促進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不斷深化質量認証國際合作互認,針對重點領域開展多雙邊互認合作,擴大國內企業和從業機構的參與度,使之從國際合作互認中獲得更多實惠。針對我國產品出口的目標市場,加大強制性產品認証推介力度,便利我國產品出口。

三是加快推進內外貿產品的同線同標同質,加強對“三同”的政策引導、質量提升和服務保障,支持企業通過自我聲明或第三方評價等方式滿足“三同”的要求。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