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十年來我國外貿發展實現量與質“雙提升”

2022年05月20日11: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王震、栗翹楚)今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會上,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外貿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從海關統計的角度看,突出體現在數量的擴大和質量的提升。

從量上看,十年來,貨物貿易進出口量連創新高,從2012年的24.4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去年的39.1萬億元,增量高達14.7萬億元,這個數字接近2009年全年的進出口總值。2018年突破了30萬億元大關,緊接著2021年又接近了40萬億元的關口。國際市場份額也從2012年的10.4%提升到去年的13.5%,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更加鞏固。從2017年以來,我國已經連續五年保持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近十年,我國貨物貿易規模的不斷躍升,充分體現了中國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在向全球市場提供物美價廉、琳琅滿目商品的同時,也為各國提供了更廣闊的中國市場發展機遇。

從質上看,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持續推進,外貿經營主體更有活力。十年來,外貿的經營主體增長了1.7倍,外貿的“朋友圈”不斷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持續深化暢通,國內區域布局更加優化,我國中西部地區的進出口佔比由十年前的11.1%提升到去年的17.7%,提升了6.6個百分點。進出口商品結構更加優化,外貿發展的新動能不斷激發。這十年,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型升級的生動寫照,中國外貿在參與國際競爭中更強,在經濟引擎中發揮的作用更大,長期向好發展的基礎更雄厚。

王令浚表示,今年我國外貿總體開局平穩,但受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當前穩外貿壓力顯著增加。海關總署黨委將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斷創新海關監管制度,服務對外貿易大局,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