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平穩增長 2021年非私營單位年平均工資首超10萬元

2022年05月2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楊曦)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106837元,首次超過10萬元,比上年增長9.7%,增速比2020年提高2.1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8.6%﹔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2884元,比上年增長8.9%,增速提高1.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8%。

圖為2012-2021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及增速。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圖為2012-2021年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及增速。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2021年,我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取得顯著成效,‘六穩’‘六保’扎實推進,隨著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繼續穩步提高。”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王萍萍表示。

王萍萍介紹,2021年我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呈現出以下幾方面特點:

——信息和金融行業平均工資保持較快增長

隨著信息化發展,近幾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工資水平與增速一直維持在較高水平,加之疫情防控需要,在線消費需求旺盛,帶動了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行業平均工資的增長。2021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3.5%和13.2%。

經歷2020年疫情沖擊后,2021年金融業行情轉好,金融機構業績回暖,部分証券公司、投資公司薪酬增加,資本市場服務業增資明顯,城鎮非私營單位中,資本市場服務業平均工資增長21.2%,同時,部分大型保險公司減員增效,保險代辦員大量減少,平均薪酬水平提高,這些都帶動了金融業平均工資的較快增長。2021年,金融業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3.1%和15.1%。

——採礦和制造領域重點行業平均工資持續增長

隨著煤炭等能源價格的持續走高,採礦業企業效益提高,2021年,採礦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速較快,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2.2%和14.8%,城鎮非私營單位中,黑色金屬礦採選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7.4%和14.5%。

2021年,在保供穩價、助企紓困各項政策措施有力推動下,制造業企業生產逐漸恢復,效益持續改善,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保持穩定增長,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1.7%和10.4%,城鎮非私營單位中,文教工美體育和娛樂用品制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平均工資增速較高,均高於全部制造業平均工資增速2個百分點以上。

——接觸性服務業平均工資恢復增長

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等勞動密集型服務業平均工資水平較低,與其他行業相比,增速也一直處於較低水平。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接觸性服務業成為受沖擊最大的行業,其中,住宿和餐飲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出現負增長。隨著疫情得到有效防控,2021年,住宿和餐飲業等接觸性服務業持續恢復。受2020年平均工資基數低影響,2021年,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等接觸性服務業平均工資增速明顯提高,城鎮非私營和城鎮私營單位中,住宿和餐飲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9.8%和10.8%,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10.3%和10.9%,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分別增長7.4%和6.0%。

——教育和水利環境行業平均工資增速放緩

受多重因素影響,教育行業平均工資增長明顯放緩,其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4.6%,比2020年回落4.4個百分點﹔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8.5%,主要是由於2020年下降4.6%,基數較低的影響,但與2019年相比,僅增長3.6%,2020-2021年兩年平均增速不到2%。

隨著疫情防控成效顯現,2021年大部分行業恢復性發展,但旅游業與景區收入恢復較慢,部分地區工資水平較低的環保、護林等公益性崗位增加較多,這些都拉低了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的工資增長速度。2021年,該行業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增長3.0%,增速比2020年回落1.5個百分點﹔城鎮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增速雖然由負轉正,但僅增長0.2%,仍低於2019年水平。

圖為2021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分行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圖為2021年城鎮私營單位分行業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來源:國家統計局官網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