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數字計量技術委員會和全國人工智能計量技術委員會成立

2022年05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市場監管總局了解到,20日,“世界計量日”紀念大會舉行。會上,市場監管總局正式宣布成立全國數字計量技術委員會和全國人工智能計量技術委員會,秘書處分別設在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和北京航天計量測試技術研究所。

據了解,國際計量局和國際法制計量組織將第23個“世界計量日”活動主題確定為“數字時代的計量”。近年來,數字技術應用迅猛發展。計量是關於測量的科學及其應用,作為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的核心組成部分,各國都致力通過開發和驗証各種復雜尖端的新測量技術,持續推動測量科學進步,支撐新型數字經濟發展。

據介紹,計量數字化轉型,一方面是傳統計量技術、方法和管理向數字化轉型。另一方面是其他產業數字化轉型之后的計量應對。

據悉,全國數字計量技術委員會和全國人工智能計量技術委員會主要支撐我國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創新發展,推動各專業領域數字量具(參考數據)、智能量具(認知標准)的建立和使用,向市場監管總局提出綜合性、通用性及特殊領域的國家計量技術規范的制定、修訂和宣傳貫徹的建議,組織全國產、學、研、用各領域的計量學、信息科學、數學、腦科學、心理學等學科專家人才,共同研究和探討數字世界及智能領域中的計量問題,組織起草相關計量技術規范,提升我國數字計量及人工智能計量技術規范編制質量,規范我國計量數據和人工智能的溯源途徑和技術方法,保障數字領域計量量值的單位統一、准確可靠,確保智能評價方法可信度和一致性。

計量是定量描述世界、揭示客觀規律、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加強計量數字化轉型研究,形成科學完備的數字計量及人工智能計量理論與技術體系,推動數字時代計量的演進,不僅成為“數值定義世界,精准改變未來”的加速器,更是建設數字中國、保障我國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的關鍵技術支撐。

(責編:初梓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