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教育部:2021屆高校畢業生規模909萬 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2021年12月29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記者從教育部今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屆高校畢業生規模909萬,就業局勢總體穩定。今年1-11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207萬人,超額完成全年預期目標。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會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響,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復雜嚴峻,“穩就業”“保就業”的任務非常艱巨。教育部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同時也是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組織實施“就業創業促進行動”等系列活動,全力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王輝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1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局勢總體穩定。教育系統主要開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創新方式,開拓市場性崗位。解決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根本還是要靠市場。教育系統把促進供需對接作為重要抓手,千方百計開拓市場性就業崗位。同時,在加強社會渠道對接、校園招聘對接、建立行業對接機制、加強重點領域對接等方面重點下功夫。

第二,用足用好政策性崗位。一是積極推進實施基層就業項目﹔二是積極推動大學生參軍入伍﹔三是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加快招錄進程﹔四是適度擴大升學規模。

第三,優化升級就業指導服務。就業指導服務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強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和重要環節。教育系統開展就業育人主題活動,強化就業指導,優化就業服務。

第四,全力幫扶就業困難群體。做好低收入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幫扶,是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據統計,2021屆畢業生中,來自低收入家庭的畢業生達50萬人以上。截至9月1日,低收入家庭高校畢業生就業保持總體穩定,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責編:李源、董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